3年时间“洗了个澡” 吴山上70多个摩崖石刻最近变样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1 06:55   

 

宝成寺

宝成寺

整个宝成寺里,只有它从元代保留了下来,这个“留”,要从宝成寺的历史开始说起。

宝成寺最早是吴越国王钱弘佐的王妃仰氏建的,当时名叫释迦院;到了宋代,改名叫宝成寺。元代,有了麻曷葛剌造像;明代,重建大殿,还给造像重新做了彩绘;可惜,清代就衰落了。

怎么知道它衰落了?清代早期的厉鹗写了一个《咏麻曷葛剌佛》,说“游人迹罕到,破殿虫网丝。”

还有个证据,可以做个八卦推测。大家都知道,乾隆爱游西湖,又喜欢走到哪都留下点墨宝,吴山他当然来过,还上了足足六次,可留下那么多说吴山的诗文里,独独没有提到宝成寺一个字。为什么?《西湖志纂》里说,“今寺废而刻石尚在……”那意思就很明确了,寺没了。

再后来,到了民国,有一位名叫静观的师太,她的义父是国民政府高官居正,在他的资助下,重建了宝成寺,现在的门额,还是当时她留下的。就在上个月,居正的孙女居蜜,还从美国赶来,捐赠了一本《居正文物文献典藏图录》。

新中国成立后,宝成寺变成了街道小作坊,算是印染厂,专门给过年贴的春联上色。再后来,成了民居,小院子里住满了人家,据说起码十几户,螺蛳壳里做道场,一屋就是一户地过。

传奇来了。现在麻曷葛剌造像的位置,在当时据说被一户人家拿来建了厨房,可能这户人家每天对着麻曷葛剌,煮饭、烧菜,心里实在有些别扭,于是就砌了堵墙,把它挡了起来。未曾料,就因为躲在墙后,在历史浩劫中,只有它,躲过了这一场。

现在,王兴臣是吴山管理处在宝成寺专门安排的“守寺人”,他指着长了青苔的造像说,“眼下高温还好,黄梅天时,造像上湿漉漉的,像喷了水。这还不是最担心的,它靠山而建,很可能山体有渗水,从里往外渗,人看不到,但对造像伤害很大。所以,为了把它保护得更好,必须要系统保护。”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吴山管理处提供

推荐阅读:

家里有好几口人电价有优惠?政策看仔细

19岁姑娘花6万贷款整容 最终还是被招聘单位拒绝

网络设计师改行当社工 变成老人们夸赞的小鲜肉

想看看相亲对象的"人品"? 打开App查查信用评价

排队去舟山吃海鲜你去不去?这三类人千万管住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天天有人爬山、跑步、遛鸟、打太极……的吴山上,藏了多少宝贝,你知道吗? 2014年起,吴山景区管理处启动了吴山石质文物保护工程(一期),请专业团队给山上的摩崖石刻、造像洗了一个“澡”,最近工程完工了,走,带你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