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时间“洗了个澡” 吴山上70多个摩崖石刻最近变样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1 06:55   

70多个摩崖石刻2个造像

花三年时间“洗了个澡”

修复前后对比

修复前后对比

吴山上的文物,多,但不娇贵。这些石刻日日风吹日晒,还要经受酸雨、风化的影响,所以吴山景区管理处用了3年时间,给12个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0多个摩崖石刻2个造像,“洗了个澡”——

灰尘、绿藻、青苔统统洗掉;再脱盐,岩石里头会有盐分,要全部吸出,相当于“去除毛孔,深度清洁”;有裂缝,接着灌浆填补;防风化;有荫潮的地方,除藻、除微生物。

看着程序很简单,但施工过程中,总会发现新问题。比如石佛院造像,起初打算洗个表面,后来发现,造像里头有渗水。只好停工,请专家来勘查,花了半年多找到渗水源、渗水的走向,再想办法“堵”水。

这次也是吴山上摩崖石刻第一次大规模保护。现在去看,吴山上的摩崖石刻,大字个个清晰,再也不会看到灰尘、青苔满布。有空的话,欢迎大家去看看它们的“新面貌”。

吴山上的国宝麻曷葛剌造像也要动工修复

它的传奇故事讲给你听

麻曷葛剌造像 记者 刘云 摄

麻曷葛剌造像 记者 刘云 摄

说了半天石刻,其实吴山上最有名的是宝成寺,在山腰,面向十五奎巷。地方很小,局促得更像一个小四合院,宽不过二三十米,进深也只有十几米。昨天,我们了解到,宝成寺现在还在做设计方案,过段时间,也要动工修复保护了。

这次修复,主要是为了寺里住着的国宝——杭州独一处的麻曷葛剌造像。造像的保护故事有点传奇,讲给你听下:

要知道,杭州有很多寺庙,造像不要太多,像西湖边,历代佛像都有,但大多慈眉善目、宝相庄严,但麻曷葛剌造像,造型威怒,满脸大胡子,悬胆鼻,突环眼。

麻曷葛剌,是梵文音译,意思是佛教密宗的“大黑天”。据说,元代把 “大黑天”奉为战神,每次征战前必作祭祀。而造像旁边有石刻题记,盖章表明,的确是元代一位将军出资凿刻的。

推荐阅读:

5号线二期年底动工 2019年底建成通车

家里有好几口人电价有优惠?政策看仔细

19岁姑娘花6万贷款整容 最终还是被招聘单位拒绝

网络设计师改行当社工 变成老人们夸赞的小鲜肉

想看看相亲对象的"人品"? 打开App查查信用评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天天有人爬山、跑步、遛鸟、打太极……的吴山上,藏了多少宝贝,你知道吗? 2014年起,吴山景区管理处启动了吴山石质文物保护工程(一期),请专业团队给山上的摩崖石刻、造像洗了一个“澡”,最近工程完工了,走,带你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