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时间“洗了个澡” 吴山上70多个摩崖石刻最近变样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1 06:55   

接下来轮到山腰很有故事的宝成寺

游到哪题到哪的乾隆为什么没给宝成寺写诗?

因为长相威怒,麻曷葛剌造像被保留?

天天有人爬山、跑步、遛鸟、打太极……的吴山上,藏了多少宝贝,你知道吗?

2014年起,吴山景区管理处启动了吴山石质文物保护工程(一期),请专业团队给山上的摩崖石刻、造像洗了一个“澡”,最近工程完工了,走,带你去看看。

摩崖石刻为什么吴山上特别多

修复摩崖石刻

修复摩崖石刻

吴山景区管理处文物科工作人员孙琛,带着我在吴山上绕了一圈:“早锻炼的人都撤了,早点来更热闹。”

老杭州人对吴山的爱,是溢于言表的。69米高的吴山,又称城隍山,一个个小山头又分别有自家名字,宝月山、伍公山、紫阳山、瑞石山、云居山……山上有啥看头?哪个角落有古人留下的传说?附近的老人家不要太熟哦。你要上去好奇问两句,他们甚至会热情地领上你,整个山上转一圈,介绍一遍。

吴山最有看头的是石刻,70多块,从五代一直跨越到民国,而且都很有讲头。

比如“涌泉”两字,据说是杭州年代最早的摩崖石刻之一;

山的西面,宽15米的“云山万古”,据说是中国体育史上唯一一个石刻,题记上说:“中华元年,浙江体育会成立,圣水寺僧大休捐山地,王君湘泉赠山岩,供摩崖用因题四字,以志不忘。永康吕公望记,宁海叶颂清书。”

杭州的山那么多,古人为啥偏偏喜欢爬到吴山上刻字?

孙琛说,大概三个原因,地段、自身条件、名人加持。

吴山的地段不要太黄金哦,不要说现在是地标,老底子就在杭州城里,也是皇城根下,总比五云山、龙井山要方便太多了;山脚下的清河坊,一直是热闹的地方;这里还曾是杭州宗教祠宇的集中地,寺观鳞次,向来有留下石刻的喜好。

更何况吴山上的石质比较好,下刀轻松,古人刻起字来没那么费劲。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名人效应”,名人去过的地方,自然要跟着去看看。给吴山“加持”过的文人墨客实在太多了,乾隆、苏东坡……来了以后多多少少都留下了字。

像玉皇山、凤凰山,摩崖石刻也是多得不行,但论起名气来,绝对比不过吴山,可能就是少了“名人”帮一把。

推荐阅读:

疯狂渣土车!无证运输 撞翻城管队员还碾轧过去

5号线二期年底动工 2019年底建成通车

家里有好几口人电价有优惠?政策看仔细

19岁姑娘花6万贷款整容 最终还是被招聘单位拒绝

网络设计师改行当社工 变成老人们夸赞的小鲜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天天有人爬山、跑步、遛鸟、打太极……的吴山上,藏了多少宝贝,你知道吗? 2014年起,吴山景区管理处启动了吴山石质文物保护工程(一期),请专业团队给山上的摩崖石刻、造像洗了一个“澡”,最近工程完工了,走,带你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