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阵雨送清凉,但真的惹不起市民遇短时剧烈天气务必加强防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0 06:49   

    读者 里尔 摄

    本报讯 近几天,杭州人的日子过得略微舒坦了一些——几乎每天都会下一两场阵雨,给被烈日炙烤的大地“退退烧”。

    因为雨水的关系,本周前三天,杭州的气温来了一次“垂直速降”:周一最高气温为39.2℃,属于“高烧不退”;周二最高气温便降到了37.5℃,已经接近“可接受”范围;到了昨天,最高气温跌到了30.6℃,三天降温幅度达到8.6℃,给人一种夏天已然远去的错觉。

    尽管已到立秋节气,但杭州的夏季仍未结束。气象学上,要连续5天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进入秋季。

    不过,说来就来的雨水或许就是从夏末转入初秋的前奏。昨天一早,杭州上空乌云密布,雨水蓄势待发。到了上午10点,市区大雨如注。据统计,昨天上午8点到下午4点,全市有雨量大于50毫米的监测站点1个,雨量大于30毫米的监测站点20个。

    值得注意的是,前天晚上8点06分和昨天上午9点36分,杭州市气象台都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两次预警的内容大致相同:短时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并伴有6—8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

    雷雨天气频繁出现,市民应注意科学防雷。行人在户外遇到雷雨时,应尽量进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躲避,万不可在树木下避雨或在水边、洼地逗留;如手持金属制品(如金属球杆、金属杆等),应迅速将金属制品放置于距离身体至少5米的位置,待雷雨过后再拾回。即便在室内,也应注意尽量将电器插头拔出,避免发生雷击时建筑因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引发电气事故;尽量避免使用手机,特别是在靠近窗户的位置;避免淋浴,并远离任何可能造成雷击伤害的与建筑相连的导体。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为阴到多云天气,雨水暂歇,最高气温33℃。之后的几天仍有雷阵雨出现,面对短时剧烈天气,市民还须加强防范。

    天气预报

    8月10日(周四):

    大雨转阴,25℃—33℃,西风3—4级;

    8月11日(周五):

    多云转阵雨,26℃—35℃,西南风2—3级;

    8月12日(周六):

    多云,27℃—33℃,南风3—4级;

    8月13日(周日):

    晴转多云,27℃—37℃,南风3—4级;

    8月14日(周一):

    多云转阴,27℃—34℃,西南风3—4级;

    8月15日(周二):

    多云转雷阵雨,26℃—33℃,西风4—5级;

    8月16日(周三):

    多云转雷阵雨,26℃—34℃,西风2—3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丹萍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