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安保再上台阶 主城区三分之一公交车已安装“一键破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9 06:41   

    红圈内就是“一键破玻”装置。

     搭乘公交车遇到紧急情况,该如何逃生?昨天,记者在公交集团六分公司看到一辆比亚迪电动公交车,车上不仅安装有前后门应急断气装置、安全锤,还配备了一键爆玻装置,方便司机和乘客应对突发情况。

    移窗+一键破玻,逃生通道有保障

    传说中的“逃生神器”一键破玻装置,目前已经在杭城三分之一的公交车上安装。三个破玻按钮分别安装在驾驶室左侧和车厢中部,当遇到突发情况时,司机和乘客都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操作,公交车两侧主要的四块大车窗玻璃就会破碎,打开逃生通道。

    此外,主城区所有公交车上都配备有应急断气装置和安全锤。

    杭州公交集团机务部负责人傅天荣介绍说:“目前主城区大部分公交车都采用了移窗,最大限度地打开逃生通道。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乘客应该听从司机指挥,平时乘车不要随意触动这些安全装置。”

    六个公共交通治安工作站正式建立

    昨天,杭州公交集团和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在重点安全保卫单位设立的公共交通治安工作站正式投入使用。

    今后,全市将设立6个工作站,将加强公交治安情况的搜集,提高预知预警能力。此外,针对车辆上的治安调解、扒窃等情况,工作站也会加快警方和公安的联动速度。

    记者在云栖小镇公交中心站还看到,进站口处有工作人员手持金属探测仪对每个乘客进行安全检查。据悉,这是从G20峰会期间延续下来的安保措施,今后也将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郑雪茜 通讯员 黄佳琪 杨留青 记者 李维和 毛雨佳/文 记者 毛雨佳/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