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流感肆虐 杭州情况怎么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8 07:00   

杭州市疾控中心:我们一直在监测 整体平稳

据香港卫生署近期公布,自5月中旬进入夏季流感期以来,5月5日到8月2日,香港确诊流感的人数达14713人,死亡315人,病死率达2.1%。香港主要流行的病毒为季节性甲型H3N2流感。

杭州情况怎么样?

杭州市疾控中心说,请市民们放心,我们一直在监测。据杭州市流感监测哨点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IL指数(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总数比例)整体较平稳, 5月、6月、7月的IL指数分别为2.06、2.16和2.26,未见明显的增高,较2016年同期有所下降。对流感样病例采样的病原学检测结果显示,5、6月份门诊流感样病例中均未检出季节性甲3型流感,7月份以来,逐渐检出季节性甲3型流感,检出率在10%左右。

流感一直是杭州市疾控中心重点监测的传染病之一。

杭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孙昼说,目前全市共设立14家监测哨点医院,每周对就诊的流感样病例开展监测工作,由杭州市疾控中心每周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汇总。同时,两家国家级哨点医院每周各采集门诊就诊的流感样病例的鼻咽拭子等标本,送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进行流感病毒检测,实时掌握全市流感病毒株型别的变化。

杭州市疾控中心还与杭州市某药店开展合作,通过掌握治疗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相关解热药、止咳药类药品的销量数据,定期分析数据的变动情况,及时对流感等传染病进行预警预测。全方位的监测工作,使疾控部门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变化,并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保障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

孙昼解释,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主要是指人群中,由普通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传染性强,传染迅速。

已知的流感病毒有三种类型:甲型、乙型和丙型。甲型流感病毒可再细分为不同亚型。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毒通过飞沫、口痰等排出体外,再传染给健康人。在集体单位,如学校、托儿所等,人群密集,容易暴发疫情。

流感一般起病很急,全身症状重,可见持续高热(体温高达39℃~40℃)、畏寒、头痛、肌肉酸痛、明显疲乏等,而鼻咽部症状相对轻,大一些孩子会说自己喉咙痛,婴幼儿有恶心、呕吐甚至腹泻现象,高热持续3~5天后,全身症状减轻,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逐渐加剧。病程持续1~2个星期。如上所述流感作为一种传染病,往往很多人同时或先后得病,影响面广,危害性大,蔓延迅速,常呈流行。

预防流感,需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接种疫苗也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办法,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以及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儿童,是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据香港卫生署近期公布,自5月中旬进入夏季流感期以来,5月5日到8月2日,香港确诊流感的人数达14713人,死亡315人,病死率达2.1%。香港主要流行的病毒为季节性甲型H3N2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