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受理”再提速 余杭在全省首推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平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8 09:34   

近日,余杭区市民张先生来到余杭区不动产中心办理商品房一次性买卖业务。从取号、提交资料、交税到领证,不到两个小时就拿到了不动产“红本本”。

“我记得以前要复印三份资料,取三个窗口的号子,再一个个窗口等着办理。现在只要取一个号,交一份资料,在一个窗口等着就可以拿到证书了,这样的改革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张先生欣喜地说。

从上个月开始,余杭区不动产登记综合业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在全省尚属首推,围绕“五个一”办理模式:一套材料、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个流程、一件送达,使得“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实效、接地气,让老百姓享受到最实惠、最方便的办证服务。

据了解,新的综合业务平台从7月份以临平市民之家办理点为试点,现已覆盖全区共5个分中心,该平台实现了地税、房管、不动产三个系统的联通和数据共享。只需输入一次信息,就可实现实时传输。对比以往联办窗口三个部门业务员重复输入三遍数据的状况,大大节约了受理时间,提高了办理效率。对办事群众而言,只需提供一套资料,在窗口完成税费交纳,勾选邮寄送达,即可“在家坐等证书上门”。

此外,综合受理平台开通了微信预约服务,只要关注“余杭市民之家”或“余杭国土”微信公众号,输入申请人基本信息,即可在线预约办证时间。

结合新的综合平台的搭建,余杭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办件项目清单也进行了“大瘦身”,至少缩减了将近60%不必要及重复的资料,并且对整个办理流程进行了“大刀阔斧”精简。简化后的办理流程配合新的综合平台,办理速度和办理实效实现了质的飞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王丽娟 通讯员 吕波 俞洋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余杭区市民张先生来到余杭区不动产中心办理商品房一次性买卖业务。从取号、提交资料、交税到领证,不到两个小时就拿到了不动产“红本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