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要吃的中秋月饼上市了 礼盒装价格涨一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6 07:41   

在世纪联华、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已经有不少散装的苏式月饼和散称的广式月饼上架。超市方面透露,早在半个月前,沃尔玛就上架了阿根发、聚香园、甜蜜情、嘉品麦丰等品牌的月饼。

杭州本地的采芝斋和知味观筒装月饼也摆上了世纪联华的货架。采芝斋白果、五仁、黑芝麻馅的15元一筒;火腿馅略贵,18.2元一筒。知味观椒盐、白果馅的18.8元一筒……世纪联华五洲国际店的采购经理说,今年的月饼早在7月10日就已经上架,不过都是散装月饼,礼盒装的还要过一段时间。

此外,五味和、百味聚等本地品牌的现烤月饼,7月中旬就在部分连锁超市开卖了,除了往年的榨菜鲜肉口味外,五味和今年还推出了豆沙、蛋黄肉松等新口味,现烤月饼三四块钱一个。星巴克的门店内,7月中旬就开始推广礼盒月饼了。

百味聚总经理李君认为,今年各月饼品牌之所以提前半个月上市,有两大原因,一是去年月饼厂家减产导致月饼脱销,今年不少企业增产,竞争激烈;二是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重叠,对月饼销售有影响,大家都想早点进入市场,抢夺先机。“卖场里进去得越早,位置越好,销量自然就大了。”

今年流行流心月饼和蛋黄酥

这两天,杭州某旅行社的负责人章嫣一直在朋友圈打听月饼的情况,打算采购一批礼盒月饼送客户和亲朋好友。

“去年订的一款月饼,客户普遍反映口感不错,今年打算再挑挑看,有没有更合适的。”

五味和月饼的相关负责人说,以前月饼更注重送礼,属于“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的礼品,所以更侧重包装和礼盒设计。而这两年,消费者购买月饼自己吃的比例明显增加,对口感的要求明显提高了。

从品种上来看,去年大受欢迎的蛋黄酥今年继续流行,几乎“家家必备”,像五味和的蛋黄酥铁盒礼盒,包含4种口味,一共8枚,售价128元。从香港、广州一带传过来的流心馅月饼,也是今年的“网红月饼”。知味观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传统口味的月饼,今年主打的月饼口味符合市场流行趋势,像蛋黄酥、流心奶黄月饼之类的“网红”,是大众日常的糕点选择,口味上也进行了更多尝试,增加了芒果、巧克力等口味,更符合年轻人的喜好。楼外楼最新上市的主打口味,则是红酒系列、晶沙系列和流心系列。

此外,食材健康也成为月饼商家今年的卖点之一。百味聚今年首次推出了净素月饼,“针对特定的消费者推出了四种口味,飘香五仁的原材料选用西班牙橄榄油,龙井绿茶直接选用绿茶茶汤,选材更健康。”总经理李君说,今年百味聚还尝试与燕窝销售企业合作,推出了定制款的燕窝月饼,由8种不同口味组合而成,面向小众市场。

礼盒月饼价格普涨一成

据了解,今年杭州市场上的礼盒月饼,同比价格上涨在一成左右,主要是包装材料成本上涨。

7月刚涨过一轮价的造纸行业,8月继续涨,包装纸、文化纸等产品上涨了100元-200元/吨。数据显示,2016年年底以来,铜版、双胶、白卡纸价格稳步上行,其中瓦楞纸价格涨幅高达50%,是涨价最猛的纸品。

而在盒装月饼的成本组成中,纸质包装盒占到40%左右。“面粉、白糖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包装盒的成本上涨最明显,涨了至少20%。”不过,一些馅料成本的下降,也能抵消掉部分上涨的成本,比如莲蓉,今年是莲子最便宜的一年,价格降了30%-40%。

除了类似星巴克这样动辄三五百元一盒的高档月饼,今年卖场里大部分月饼礼盒在100-200元的价格区间内,100元左右的礼盒选择最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