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中心“莲花碗” 边上开了朵“小莲花” 明年9月底基本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6 07:37   

候海庆正在给“小莲花”的楞条做焊接加固

本报讯 最近,路过钱塘江畔的你,有没有看到白色“莲花碗”旁边,开了朵钢筋结构的“小莲花”?这是正在建设中的杭州奥体网球中心决赛馆。近日,我们获准进入施工现场,看看把这朵“小莲花”浇灌开的“园丁”们,现在都在忙些什么。

气温居高不下 现场施工时间调到了清晨和傍晚

因为这两天居高不下的气温,现场的施工时间调成了上下午两个班:早上5点开工,到上午10点结束;下午4点开工,到晚上7点结束。

还没到施工现场,郭信良就递过来两顶安全帽,示意我们戴上。“进入施工区,安全工作是一定要做好的。”郭信良是奥体网球中心施工单位的现场负责人,我们跟着他爬上了近40米高的顶棚施工区。

靠西面的一角,6位工人正拿着电焊面罩和电焊枪在焊接,时不时蹦出几朵火花。每个人都套着安全绳,戴着工作手套。

温度计接触钢筋表面后显示:43℃。

“这算好的了。”郭信良说,最热的时候,钢筋表面的温度超过70℃的,摸着都烫手。

走到距离工人差不多7米的位置,再过去,就只能踩着钢筋过去了。郭信良喊话,“就别过去了,注意安全,工人们都是绑着安全绳的。”

因为现场施工声音比较大,我就在离工人7米多的地方,扯着嗓子跟他们聊了会儿。

43岁的工人候海庆,老家河南,来杭州大半个月了,一直在网球中心场馆做钢筋焊接的活。当天他穿着长裤短袖,两条胳膊露在外面,被晒得黝黑,差不多和脸一个颜色。

“也顾不得什么晒黑不晒黑了,尽量能凉快点就行。”钢筋表面40多摄氏度的高温,加上焊接时发出的热量,他们感受到的温度,肯定是更热的了。

讲话时,候海庆朝我们笑了笑,“老板(奥体中心工作人员)给我们每个人都发了防中暑的药,随身带着呢。”

不过,对他来说,最心爱的降暑神器,还是放在旁边的那只超大容量的水瓶,估计能装得下五六瓶550毫升的矿泉水,里面是他开工前在家里泡好的普洱茶,这么一大瓶,“一整个下午会全部喝掉,一点不剩。”

候海庆说,自己工作时是不聊天的。“就想把工作做好,拿到工资给家里人花,就行了。”

“小莲花”和它的邻居们

都什么时候能正式跟大家见面?

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外形酷似一个超大的“莲花碗”,是亚运会的主要体育场之一,将于今年底建成。

今年2月份我们去探过营,里面有80800个座位,是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看台斜度都根据人的视线标准调整后能享受最佳观赛体验;看台桌椅有红、紫、灰、浅蓝、深蓝五种,相互穿插渐变布置。

和它做邻居的“小莲花”,是杭州奥体网球中心决赛馆,两位离得很近,走路只要两分钟。“小莲花”其实也不小,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筑总高37.956米,有10499个座位。相比“莲花碗”的敞篷式结构,它的最大特色是,屋顶8片“花瓣”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开合。预计明年9月底基本建成。

而在“莲花碗”的西面,2021年将建成一对“翅膀”,这就是这个月刚开工的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

项目总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将建一个1.8万座体育馆、一个6000座游泳馆以及社会事业预留用房和其他配套用房等,具备承办全国性或洲际性大型体育赛事的主场馆能力,各类设施还将向市民开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摄影 周涛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