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车东站旁的爱心驿家 每天有100多人来休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6 07:00   

户外工作人员在爱心驿家休息。

本报讯 “这里舒服啊,有空调、有躺椅,房间又大,每天前前后后能有100多号人来休息。”胡培国是杭州火车东站的一名道路保洁员,中午11点,沿着火车东站开着洒水车作业完毕后,又累又渴的他推开了位于江干区环站东路431号“爱心驿家”的门,一股凉意顿时袭来。

自7月份运行以来,这个由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工会管理的“爱心驿家”给周边的环卫工人、交通协辅警、城管协管员、快递员、道路停车收费员等户外工作者带来了最实惠的福利。像这样的“爱心驿家”,今年以来,杭州市总工会已牵头在各区(县)建成启用了100多个。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走进环站东路这个60平方米大的“爱心驿家”。一进门就能看到“欢迎回家”四个大字,大开间的就餐区有摆满了午饭便当和水果的冰箱、热着饭的微波炉、盛着绿豆汤的电热锅、装着凉开水的保温桶;隔壁的开间有两对餐桌,墙角摆了4把躺椅,对面的书柜上,放着药箱和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宣传手册,旁边还配置了一个卫生间。

负责东广场卫生间保洁的宋振芳裹着毯子,和同事在躺椅上休息。干了20年环卫工作的她说自己每天要6点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以前没地方休息,只能躲进银行、超市、药店这些地方打个盹,“现在我每天在这里能躺着睡一觉,确实舒服很多。”

躺在隔壁的胡培国来杭州近10年,“这些年,杭州城市对我们这些环卫工人的关爱是越来越多了。2008年我刚来那会儿,中午连休息的地方都没有。”

“我们这里既是驿站也是港湾。”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工会副主席金瑾介绍,“爱心驿家”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7点开放。这里分为休息区、用餐区、阅读区和洗漱区四个部分,配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桌椅、应急药箱、充电排插等基本设施设备,并设有独立洗手间,“这些一线工作者,干的是最累的活。我们设计的时候就摸了底,哪些东西对他们来说最实用最需要的,实实在在解决他们的就餐、休息、如厕等问题。”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雯雯 见习记者 张蓉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