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拍照、刷脸办事、非现金支付…… 一大波新科技助力公安“最多跑一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5 08:09   

    “最多跑一次”,应该是2017年浙江最热的词汇之一了。

    最多跑一次并不是让办事员替你去跑,那叫转移麻烦,群众想要的“最多跑一次”,是要真正的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速度。

    8月3、4日,浙江公安机关治安监督管理系统在宁波举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

    记者听到很多熟悉的词汇:网上咨询、手机预约、刷脸办事、非现金支付、快递送达……很明显,浙江公安治安行政服务跟上了群众的需求,把它落实成为最新最好最方便群众的办事制度。

    来了解一下浙江公安治安监督管理系统是如何进行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

    关键词之一:

    机器办事比人快

    在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首南派出所的办事大厅里,第一时间吸引市民赵女士目光的是两台大机器:多功能户籍自助设备、自助拍照机。

    “幸亏我只是先来问问怎么办的,不然真的会多跑了地方还花冤枉钱。”赵女士惊喜地发现,自助拍照机是免费的。

    多功能户籍自助设备有两个显示屏,一个是一直在演示如何使用的,一个是真正的办事操作屏,它还连着边上的复印机,可以马上复印资料。

    赵先生想要申办居住证等,从了解政策、查询社保记录、填表到复印资料,都可以在这个机器上直接完成。

    要是办事人文化程度低或者年纪大,害怕这些新设备、不会用智能机器呢?

    别担心,声音甜美、气质可亲的警花就在大厅里,包教包会。实在学不会?她帮你操作。

    在派出所的办事大厅,你会发现,增添的这些屏幕、各种机器和专用的预约电话,都是让机器帮你办事。

    你不用再去照相馆拍照、去文印店复印、去各种单位查询打印什么记录……这些跑来跑去的步骤,都被联网的机器取代了。

    关键词之二:

    窗口功能越来越多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光是迁户口,群众大约有48种常规情况。

    林先生来办理迁户口,他先发现了办事大厅里有很多“办事指南”小彩页,属于他的那张叫做“年老父母投靠子女落户”,上面详细解释了有什么政策规定、需要什么材料。

    大厅里有个同步操作屏,林先生递交材料以后,就会在屏幕上看到,坐在电脑前的警花一步步怎么操作的。

    几分钟之后,一张带着三个鲜红大印的表格就从打印机里吐出来了。

    “盖章都用电脑盖啊?先进的,先进的。”

    鄞州区24个派出所的户口专用章,都已经转化为电子印章,并导入行政审批系统。

    在鄞州东郊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办事大厅,我们知道了,这叫“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衢州公安说他们的户政窗口已经开通了非现金支付、网上咨询、微信预约受理、识脸办证、办证快递送达等,还启用了浙江政务网中的涉及不动产、社保、公积金、民政等信息,群众办事审批申报界面与途径均与浙江政务网统一。

    这就是说,有许多原先分散在各个政府部门和职能单位的办事窗口,现在都通过网络整合在一块儿了,有的全部可以在网上办理,有的只需群众去办事窗口一次。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蕾 通讯员 赵军 陆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多跑一次”,应该是2017年浙江最热的词汇之一了。   最多跑一次并不是让办事员替你去跑,那叫转移麻烦,群众想要的“最多跑一次”,是要真正的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