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贵小鱼苗也能入水即活 丁桥新城二号港成为杭州今年首条生态示范河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4 07:45   

大暑天里,一汪清凌凌的河水看着赏心悦目,水里很多小鱼灵动嬉戏,河底的水草也清晰可见……这样一条能让人“回忆起童年”的清澈小河,谁能想到它曾经是污水直排、白色垃圾乱倒、水体富营养化的黑臭河道?

杭州今年要打造10条生态示范河道,昨天打赢第一仗——丁桥新城二号港率先通过验收!

“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透明度达到50厘米以上就不说了。现场检测结果显示,已经达到了Ⅲ类水质标准,哪怕是放养娇贵的小鱼苗也是入水即活!”杭州市市区河道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河水经过多相微滤后吐出“清泉”

二号港好比“试验田” 看看它用了多少新技术

丁桥新城二号港位于丁兰街道,南起五会港,北至大农港,全长975米,河面宽15米,水域面积14625平方米。

这条河原本是城乡接合部一条农灌河道,河岸沿线遍布农居房和农田,污水直排,环境脏乱差,河水发黑发臭。2016年,江干区提出打造“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统筹丁兰辖区内11条河道的治理,丁桥新城二号港作为“试验田”,引进了多种治理新工艺、新技术。

比如多相微滤,相当于给河道进水口安装了一台巨型净水器。它一头吸进浊水,一头吐出清水,还“拉出”一块块黑色泥土——这些泥土将用于种植河边的绿化。

曝气装置则好比一台“微生物扩大器”,为微生物的生存与生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大大提高了生化处理的效率。

“水下森林”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在水下大量种植黑藻、苦草等成活率高且对氮、磷等营养元素吸收能力强的耐寒沉水植物,建立以沉水植物为核心的健康水生态系统,增强水体自净能力。

还有河面上那一片片清雅美丽的“生态浮岛”。它们以无土栽培水生植物的技术,削减水体中的污染负荷,能抑制藻类,让水体透明度大幅度提高,有效改善水质。

这一系列生态深度治理技术,让二号港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生态系统”,等到河水自身生态系统具备自净能力,相应的设备就可以撤出来了。

美丽河道今年会有“杭州标准”

江干区城管局河道设施科科长刘克贞说,现在的丁桥新城二号港,在杭州已经算一条美名远扬的“名河”了,岸边花树繁茂,水中鱼虾嬉戏,周边居民早晚都喜欢来河边散步、休憩。以前一走到这里就掩鼻匆匆逃跑的情形再也看不到了。

今年3月以来,国家住建部“黑臭水体现场会”、联合国水资源组织的领导和专家先后造访考察二号港,杭州市防汛演练、剿劣出征大会等十余次活动在二号港举办。

除了二号港,今年杭州还要打造以下生态示范河道,分别是上城区新开河、下城区东河、江干区丁桥新城五会港、拱墅区吴家角港和隽家塘河、西湖区枫树湾港和十字港河、滨江区沿山河和西兴直河。

水质方面目前已经有8条河道达标,顺利的话年内都可以通过验收。

更厉害的是,今年要给“美丽河道”定标准,蓝本就是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

“现在这个标准化试点已经在杭州市质量监督局立项,要向‘杭州标准’进军了!”市区河道监管中心表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文/摄 通讯员 高媛媛 赵治舒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