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无间道他指挥卧底潜进一家公司 破获一特大平台型网络诈骗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4 07:06   

警方抓获嫌疑人。

    拱墅区某地的一幢写字楼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里,年轻人们进进出出,朝九晚五,过着再平凡不过的白领生活。就在6月22日下午,数十名年轻人被拱墅警方尽数带走;同一天,该公司设于杭州多地的分支点员工也被警方一举抓获。

    至此,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800万元,涉及被害人15000余名的特大平台型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信息案成功告破。拱墅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名,查获嫌疑人非法获得公民信息数十万条。

    轻信“老朋友”,损失惨重

    金华的高先生(化名)生活条件还不错,手头有一些“闲钱”。

    今年上半年,一位老朋友给高先生介绍了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平台,平台做的是原油、铜缆、熊猫银币等期货,号称来钱快、回报高、风险小。关键是,投资零门槛。

    高先生动了心,抱着玩玩的态度,投进几千元买了几款产品,真的涨了。高先生一开心,继续投钱,然而涨涨跌跌总是难免。每当高先生遇到困难,老朋友总是一次次帮忙出主意。在朋友怂恿之下,高先生越投越多,加上民间高利贷借出来的钱,前后总共投了20多万,尽管收过一些红利,但总体还是亏的。

    没等高先生回过本,拱墅警方已经找上门来。当警方告诉高先生被“老朋友”骗了时,高先生一度不敢相信。

    实际上,这个所谓的投资平台是由公司老板花了近20万元,从另一家软件公司购买了APP交易软件之后私自搭建的,没有任何资质。

    交易软件里有三款期货品种,对应着国际大盘的走势,而平台管理者可以通过后台调整整个大盘走势,决定客户资金盈亏。客户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卡账户三个通道进行充值,资金都落进了公司老板开设的另一家子公司账户里。高先生这位“老朋友”就是该平台的代理商会员,高先生的钱以“发展会员拿回扣”的形式落进了“老朋友”的腰包。

    这样的受害人,全国各地还有很多。

    一面卧底查探,一面坐镇指挥

    这个平台被警方盯上,缘于今年3月份,拱墅警方在调查另一起诈骗案件的过程中,得到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反映该资产管理公司可能存在诈骗行为的线索。

    “我们在前期核查过程中,发现这家公司的确有实际经营场所,但公司已经转型,做着看似正规的投资业务。”拱墅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海清告诉记者。

    这样一只“披着羊皮的狼”,从哪里着手让它露出尾巴,成了案件侦破的关键。

    警员小A通过该公司的招聘面试,成功进入了公司内部,开启了为期三个多月“双面人”的卧底生活。

    所有人都按部就班,小A和“同事们”一起上下班,一起冲业绩赢得领导赏识。小A发现,公司内部存在比较明确的绩效机制,每发展一名会员,平台管理人员通过控制大盘走势,影响商品涨跌,引诱客户反复投资,员工便可从会员投资亏损中抽取高额返佣。这明显是坑了会员的钱。

    和大多数员工一样,小A在公司负责从非法购买来的公民信息中拉取名单挨个电话推销,平时还养着十几个私人微信号,换上美女头像,定时与客户嘘寒问暖、朋友圈互动,等到时机成熟就表达邀请投资的意图,传授经验之谈。

    而坐镇指挥案件侦办工作的黄海清在整个案件摸排中,逐一掌握了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下线发展的多家会员单位的人员架构、层级关系,并对主要负责人、财务主管、技术员进行重点分析、掌握情况,抓捕时机逐步成熟。

    从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查实证据

    6月22日下午,市局、分局领导坐镇指挥部。抓捕组500余名警力分成10个小组,运用大兵团、跨区域作战模式,对位于全市多个区、县的10余家不法公司进行冲击,抓获包括主要犯罪嫌疑人匡某、上官某某等人在内的团伙犯罪嫌疑人150余名。市局网警分局20余名力量同步作战,紧锣密鼓地开展现场电子取证及搜查等相关工作,及时固定、获取犯罪证据,确保案件顺利侦办。

    昨天下午,拱墅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海清跟记者回顾了案件侦办过程。黄海清参与侦办过很多的凶杀、抢劫、盗窃案件,但是这种平台型侵财案件的侦办,还是不大一样。

    “像凶杀案等个案都是点对点的,有明显的因果关系。”黄海清说,“但平台型侵财案件,关键就在于怎么查实它存在诈骗嫌疑,怎么从总公司散出去,找到可能存在的代理商、客户、资金数目,涉及的数据量大,嫌疑人多。经营起来像一个蜘蛛网,触角越伸越广,到每一个点上,所有的人际关系需要靠资金、通讯等等途径来查证,到最后都要靠数据说话。”

    “虽然侦办起来更累,耗时更长。但说到头,也是在给其他相似平台的从业人员起到一个警示:这种平台做不来,是犯罪,警方必定会雷霆打击。”黄海清说。

    警察名片

    黄海清,男,1982年9月生,杭州人,中共党员,二级警司。2002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拱墅区公安分局拱宸桥派出所、刑侦大队就职,现为拱墅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推荐阅读:

1448个自行车泊位上岗 能容下42万辆共享单车吗

绕城西复线余杭段本月要开工了 全长达31.7公里

电梯"吃人"事故后续:他为何要绕过多道安保系统

这十年来西湖的荷花 今年获封“最美”

高晓松杂书馆年底迎客?这里曾是堆垃圾的城中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实习生 柳菁 郑雪茜 通讯员 李文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