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首创“地长制” 让更多空地绿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3 07:17   

协同地块的空地铺上了草。

将近晚上7点,杭州滨江区互联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顾华锋才有时间,和等了好一会的联络员一起来到“辖区”巡视。

这是距离单位不远处的协同地块,翠绿翠绿的。但是,零星散落着一些建筑垃圾。顾华锋皱了一下眉,原本以为只是一次例行巡查,没想到还真发现了乱倒垃圾现象。“联系环卫把这些垃圾运走吧。”一周至少两次的巡查,是顾华锋这半年来日常工作之余的额外任务。

2017年,滨江首批100多个“地长”上岗。顾华锋是其中之一。截至今年6月,“地长”们管理着拆后110宗地块,约9373亩。

拆迁后

有居民喜欢在空地上种菜

随着三改一拆的推进,过去五年,滨江区完成了10708户农户、1854户国有土地房屋和185家企业的拆迁和收购,交地13500亩,这项在当地被称为“向城而生”的行动,可谓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改造。

以前大家都以为把拆出来的空地,用围墙围了起来就能万事大吉。事实并非如此。“总有些人会钻空子,把墙敲一块,进去种菜,还有把垃圾倒在里面,更夸张的是,竟然有个驾校让学员在空地里练车。”高新区(滨江)三改一拆办主任陈斌说,“辛辛苦苦拆出来的土地空在那里,暂时没有项目,要交地到区里统一规划,被弄得乱糟糟的肯定不行。”

“地长”上岗

有效解决脏乱差

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曾多次表示:“滨江要打开围墙、见绿见景,要把留白土地绿化好美化好,让江河湖山与一个个城市公园、一条条城市道路相得益彰。”

就这样,“地长制”产生了。地长类似“河长”,采取责任包干。

成为地长,意味着明确的责任落到头上,就是要力保辖区内无“四乱现象”(包括乱倒垃圾、乱堆杂物、乱建违章建筑、乱种蔬菜)。对此,摸着石头过河的地长们参照河长制度,建立起了地长巡查制度。“巡查的责任主要是对地块做到巡查无盲区,管理无死角,杜绝四乱现象出现。”

顾华锋被冠上“地长”头衔后,工作更忙了。“事情不难,就是去巡查,看看有没有人偷倒垃圾,有没有人在偷偷种菜。难的是得抽出时间。”“欣慰的是,半年过去,我们管辖范围内的绿地,还挺干净整洁的。”

高新区(滨江)国土分局征迁科科长陈鼎源说,“我们发现,反而是拆了围墙更加好管理——围墙没了,草坪种上了,有了城市的样子,有些事情,就做不来了。”

离协同地块不远处的奥体博览城地块——这个曾经是滨江史上最难拆的水电社区,如今也是一片绿地。从钱江三桥看下来,这里像极了一个城市公园——今年开春时候,许多人专门开车过来拍婚纱照,背景是白色的“莲花碗”。

绿地背后,是更多“地长”已经“接管”空地。截至今年6月,“地长制”新政之下的滨江,管理着拆后约9373亩的110宗地块。陈斌表示,“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建筑垃圾难清理、土地利用难落实、违法用地难监管’等拆后土地管理问题。”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茜 见习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