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一流城市有多远 市委书记赵一德“六问”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2 06:50   

    “大家都要静下心来,细细想一想,好好问一问,深入找一找,我们有没有时刻保持一流状态,杭州离一流城市还有多远?”

    昨天,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杭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作的报告,用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对“保持清醒头脑,找准建设一流城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了分析与阐述。

    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赵一德用了4个“对照”——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对照“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的明确要求;对照兄弟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势头;对照全市人民的美好期待,提出了六个引人深思的问号。

    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有没有达到一流?

    2015年我市迈入“万亿元GDP俱乐部”,2016年我们成功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不少城市都到杭州学习考察,大家听到的表扬声、赞誉声多了,有的干部就产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产生了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想法,看不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这是十分危险的。城市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阶段,在技术供给、制度供给和能力供给方面,“有为政府”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统筹谋划的理念思路有没有达到一流?

    建设一流城市,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既要做好当下,又要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开拓空间。对于新发展理念,我们往往在落实中遇到困难问题,就不按新发展理念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措施,不由自主地回到老方式、老思路、老办法上去。

    敢闯敢试的改革劲头有没有达到一流?

    近年来,我市先后承担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战略和50余项改革试点任务,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与先进城市对一对、比一比,我们的胆魄还不够,推进的步子还不大,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还不多。“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真刀真枪”的自我革命。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阶段性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但离群众和企业的期盼依然有较大距离,特别是在打通信息孤岛和企业投资项目便利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担当负责的实干精神有没有达到一流?

    有的干部站位不够高,全局观念不够强,更多考虑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抓落实的态度不够坚决、措施不够有力、合力没有形成,导致全局性的中心任务、重点工作推进不力。有没有存在“为官不为”的状态?有的干部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干部抓落实的狠劲不够,有的干部虽然不犯错误,但是也不做事情,遇到矛盾往上交、碰到困难当逃兵、关键时刻撂挑子。有的干部对“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认识和把握还不到位,“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的现象依然存在。有没有“本领恐慌”的问题?面对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城市国际化等新趋势新要求,有的干部缺乏“发展之招”,遇事“老方一帖”。有的干部不主动“充电”,不深度学习,墨守成规、固步自封,以“不变应万变”,能力素质与所处的工作岗位不匹配。

    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能力有没有达到一流?

    与苏州工业园区等“高大上”的产业平台相比,我市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在规划理念、建设水准、经济规模、产业集聚等方面都有较大差距。与上海、深圳、合肥等城市相比,我市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研究型大学、重大科学装置等高端创新平台严重缺乏,具有基础性、创新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很少。现在全国重要城市的高校争夺战非常激烈,我市虽然高校数量也不少,但有影响力的著名高校较少。我市人才总量比较大,但领军型人才存在结构性短缺,招引顶尖人才的力度不够大、成效也不够明显。

    城市治理的能力有没有达到一流?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还不够,对功能布局的安排也不够合理,有些方面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城市格局不够大气,城市建筑对文化底蕴、江南特色的彰显不够。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老办法不大管用、新办法还太少,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还不够快,城市应急管理体系还有待完善。杭州城市交通拥堵仍然比较严重,人民群众对噪音污染、空气污染、水污染的意见还比较多,绿地、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的分布还不尽合理,公共服务设施还不够便民。


    杭州市规划局:

    以世界名城为标准

    规划工作必须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世界名城的标准,拓宽思路、开阔视野,提高规划前瞻性、科学性和引领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

    坚定不移推进拥江发展:加强战略引领,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做好钱塘江两岸综合保护和利用规划,把“控、治、建、优”的要求落到实处。并且加强规划刚性管控,强化规划实施监督。

    杭州市商务委:

    加快推动商务经济升级

    我们将围绕“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战略目标,着力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和“海外杭州”建设为主要抓手,注重“六个新”,加快推动杭州商务经济转型升级。

    “六个新”就是要培育商务经济新动能、开拓外贸出口新市、搭建境外投资新平台、扩大居民消费新需求、激发国际电商新动能、深化商务惠民新功能。比如,我们将支持企业建立全球商品进出口网络渠道,鼓励企业利用“海外仓”建设一批推广效果好的展示中心、集散输送功能强的分拨中心、区域辐射大的批发市场、市场渗透能力强的零售网点、服务能力强的售后服务网点。我们也将与阿里巴巴密切合作,共同推进线下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实体店铺数字化改造。

    杭州市纪委:

    助力敢于探索的改革氛围

    杭州正处于新的发展起点,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照“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的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大气力、更大勇气管党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助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令行禁止的政治氛围以及敢于探索的改革氛围,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蓝震 徐建国 詹程开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昨天,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杭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作的报告,用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对“保持清醒头脑,找准建设一流城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了分析与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