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后将如何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六个坚定不移”告诉你答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2 06:49   

杭州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 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杭州经济发展得怎么样?“六场硬仗”打得如何?下半年将重点抓好哪些建设?昨天,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在肯定上半年成绩的同时,还针对建设一流城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了六个问号,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任务和举措。

上半年“成绩单”: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 新增地铁运营里程11公里

经济运行趋稳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2.7%,税收占比达93.9%,两项指标在副省级城市和省内均居首位。

“六场硬仗”顺利推进。今年年初,杭州明确了今年必须打赢的“六场硬仗”。半年下来,杭州城中村改造提升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剿灭劣V类水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县控以上水功能区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交通治堵方面,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新增地铁运营里程11公里,大数据交通治堵试点进展顺利,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有所缓解。另外,九峰环境能源项目扎实推进,临江、七格等污水处置项目加快建设,生活垃圾“三化四分”不断深化。全国学生运动会、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及世界游泳大会、2022年亚运会等大型赛事筹办工作也得到了有序推进。

重点改革取得突破。杭州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动产交易登记改革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并全面推行了新型居住证制度。同时,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杭州还入选了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和住房租赁试点。

城市国际化迈出新步伐。杭州成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牵头城市,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暨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永久落户,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正式挂牌。目前,杭州已经成功举办了丝路国际联盟大会、首届戛纳电视节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峰会、杭州(国际)音乐节,杭州动漫节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

民生持续改善。上半年,杭州深入落实“就业创业新政27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2%。同时深化社保制度改革,萧山、余杭、富阳与主城区社保一体化稳步推进,社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另外,上半年的环境空气质量也继续改善,优良天数达128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6%。

“六问”杭州一流城市建设

杭州离一流城市还有多远?会议对“保持清醒头脑,找准建设一流城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行了分析与阐述,并提出了六个问号。

一问: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有没有达到一流?

比如,有没有陷入自我感觉良好的窠臼?有没有始终保持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有没有始终保持积极作为的主动性?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阶段,在技术供给、制度供给和能力供给方面,“有为政府”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问:统筹谋划的理念思路有没有达到一流?

比如,历史责任感强不强?践行新发展理念到不到位?谋划发展的视野宽不宽?会上强调,杭州要建设的一流城市,不是指省内一流,而是指全国一流、甚至世界一流。

三问:敢闯敢试的改革劲头有没有达到一流?

先行先试的改革胆魄够不够?自我革命的改革勇气够不够?一抓到底的改革韧劲够不够?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例,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阶段性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但离群众和企业的期盼还有较大距离,特别是在打通信息孤岛和企业投资项目便利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四问:担当负责的实干精神有没有达到一流?

比如,有没有真正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大局观?有没有存在“为官不为”的状态?有没有“本领恐慌”的问题?

会议提到,有的干部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干部抓落实的狠劲不够,有的干部虽然不犯错误,但是也不做事情,遇到矛盾往上交、碰到困难当逃兵、关键时刻撂挑子。有的干部对“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认识和把握还不到位,“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的现象依然存在。

五问: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能力有没有达到一流?

产业平台的短板在哪里?与苏州工业园区等“高大上”的产业平台相比,我市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在规划理念、建设水准、经济规模、产业集聚等方面都有较大差距。

科技创新的短板在哪里?与上海、深圳、合肥等城市相比,我市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研究型大学、重大科学装置等高端创新平台严重缺乏,具有基础性、创新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很少。

集聚人才的短板在哪里?我市虽然高校数量也不少,但有影响力的著名高校较少。我市人才总量比较大,但领军型人才存在结构性短缺,招引顶尖人才的力度不够大、成效也不够明显。

六问:城市治理的能力有没有达到一流?

城市治理的系统性怎么样?“城市病”治理的有效性怎么样?城市治理的合力有没有形成?

比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老办法不大管用、新办法还太少,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还不够快,城市应急管理体系还有待完善。

“城市病”也比较突出,特别是城市交通拥堵仍然比较严重,人民群众对噪音污染、空气污染、水污染的意见还比较多,绿地、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的分布还不尽合理,公共服务设施还不够便民。

答好“六问” 杭州这么做

提出六个“坚定不移” 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

针对“六问”,会议提出了六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推进拥江发展、坚定不移争创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打造人才高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提升治理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比如,在拥江发展方面,要抢抓“大湾区”、“大花园”和“大都市区”建设机遇。对钱江新城二期、萧山科技城、东江嘴、东洲岛等重要节点,要高起点开展控制性详规、专项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等规划编制。

发展新优势方面,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提振实体经济。积极参与G60沪嘉杭科技创新走廊共建,加快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和产业集聚区等大平台建设。并着力将杭州打造成亚太地区航空枢纽、网上丝绸之路枢纽、国际大数据枢纽、东方文化国际交流枢纽。

在人才高地的打造上,要大力引进和培育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引领型人才、重大技术革新能力的领导型人才、战略开拓能力的企业经营人才和“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同时加快西湖大学、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最多跑一次”改革必须再加速再加劲再突破,在全省率先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市。重点改革任务也必须攻坚克难。比如,对互联网法院建设,要探索涉网案件诉讼规则,完善审理机制,搭建好大数据中心和网上诉讼平台。

在提升治理能力上,要加快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治理新方式。

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要坚持惩治腐败力度绝不减弱、零容忍态度绝不改变,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着力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上半年,杭州经济发展得怎么样?“六场硬仗”打得如何?下半年将重点抓好哪些建设?昨天,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在肯定上半年成绩的同时,还针对建设一流城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了六个问号,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任务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