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离一流城市还有多远? 市委书记赵一德连发“六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2 07:10   

问: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能力有没有达到一流?

产业平台的短板在哪里?与苏州工业园区等“高大上”的产业平台相比,我市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在规划理念、建设水准、经济规模、产业集聚等方面都有较大差距。

科技创新的短板在哪里?与上海、深圳、合肥等城市相比,我市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研究型大学、重大科学装置等高端创新平台严重缺乏,具有基础性、创新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很少。

集聚人才的短板在哪里?我市虽然高校数量也不少,但有影响力的著名高校不多;我市人才总量比较大,但领军型人才存在结构性短缺,招引顶尖人才的力度不够大、成效也不够明显。

问:城市治理的能力有没有达到一流?

城市治理的系统性怎么样?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还不够,城市功能布局也不够合理;城市格局不够大气,城市建设修修补补,城市建筑对文化底蕴、江南特色的彰显不够;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还不够快,城市应急管理体系还有待完善。

“城市病”治理的有效性怎么样?城市交通拥堵仍然比较严重,人民群众对噪声污染、空气污染、水污染的意见还比较多,绿地、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的分布还不尽合理,公共服务设施仍然滞后。

城市治理的合力有没有形成?城市发展不能是政府唱“独角戏”,需要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

6个“坚定不移”解“六问”

有问题、有差距不可怕,可怕的是在问题面前无动于衷,在差距面前无所作为。

市委书记赵一德所做的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上,用了6个“坚定不移”,指出解决问题的途径。

1 坚定不移推进拥江发展

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契合杭州城市发展阶段性特点,符合省党代会关于“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建设的部署要求。

杭州将对钱江新城二期、萧山科技城、东江嘴、东洲岛等重要节点,高起点开展规划编制,更好发挥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

2 坚定不移争创发展新优势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保持信息经济持续发展势头,做强做优电子商务、数字安防、软件信息、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等产业;大力培育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通信、增材制造、商业航天、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未来产业,强化新动能支撑。

大力提振实体经济。打造“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两大国家战略融合发展的“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积极参与G60沪嘉杭科技创新走廊共建,加快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和产业集聚区等大平台建设。

着力将杭州打造成亚太地区航空枢纽、网上丝绸之路枢纽、国际大数据枢纽、东方文化国际交流枢纽。

3 坚定不移打造人才高地

以“抢”的姿态做好高层次人才招引工作,大力引进和培养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引领型人才、重大技术革新能力的领导型人才、战略开拓能力的企业经营人才和“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

推动高等教育超常规发展,积极引进中科大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合作办学。持续深化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院、浙江工业大学等全面战略合作,加快西湖大学、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

推荐阅读:

地铁7号线预计今年9月开建 2021年建成运营

市人民来访联合接待中心运行 疑难事一站式解决

见过这样收停车费的吗?杭州大伯伸出一张渔网!

北京飞杭州的飞机上 一名旅客的充电宝突然冒烟

8亿多拍下养老公寓项目悔拍 5千万的保证金没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应怎样保持清醒头脑,找准建设一流城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连发“六问”,请大家共同思考杭州离“一流城市”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