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清醒头脑 昂扬一流状态 ——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2 06:34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提问是清醒的象征,回答是实践的先声,践行是肩负的使命。

    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于8月1日召开。这是在全市上下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之际召开的市委全会;这是杭州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谋求更高水平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这也是一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务实会议。

    在报告中,赵一德书记连发六问,引起热烈反响:一问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有没有达到一流?二问统筹谋划的理念思路有没有达到一流?三问敢闯敢试的改革劲头有没有达到一流?四问担当负责的实干精神有没有达到一流?五问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能力有没有达到一流?六问城市治理的能力有没有达到一流?

    这“六问”,问的是六个“有没有达到一流”,每一问都像重锤敲在杭州市党员干部心上。这“六问”,为的是保持清醒头脑,找准建设一流城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这“六问”,为的是保持昂扬斗志,使杭州在“两个高水平”建设中走在前列。如何拉直这些“问号”?最需要杭州的党员干部昂扬一流的精神状态,用一流的建设实绩予以铿锵的回答!

    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流的状态首先是一流的精神状态。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没有一流的精神状态,就难以担负起历史使命;没有一流的精神状态,就难以实现建设一流城市的奋斗目标。精神就是信念,精神就是意志,精神就是信心。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有了昂扬的精神,才会有无穷的动力。精神饱满到什么程度,工作的动力就大到什么程度;精神昂扬到什么程度,砥砺奋进的勇气就强到什么程度。

    思想精神上的短板是最大的短板。没有进取精神,那么就是山河依旧;有了昂扬的进取精神,那么同一片蓝天下,变化就是天翻地覆,发展就会走在前列。一个城市要争创一流,必须永远葆有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进取是干,是走,是立——干在实处,需要昂扬一流的精神状态;走在前列,需要昂扬一流的精神状态;勇立潮头,更需要昂扬一流的精神状态!

    杭州的干部不成为勇立潮头的弄潮儿,那么哪里的干部才能成为弄潮儿?总的看,杭州市干部精神状态不错,但需要好中求好;我们要走心走脑认真地想一想、问一问:有没有真正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大局观?有没有存在“为官不为”的状态?有没有“本领恐慌”的问题?“有的干部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干部抓落实的狠劲不够,有的干部虽然不犯错误,但是也不做事情,遇到矛盾往上交、碰到困难当逃兵、关键时刻撂挑子。”要补工作上的短板,先补精神上的短板;要强工作上的弱项,先强精神上的弱项。这是必须首先要抓好的一个重点。

    唯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有昂扬一流的状态;唯有昂扬一流的状态,才能建设一流的城市;唯有建设一流的城市,才能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从根本上维护最广大市民百姓的利益,才能创造优秀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