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离去,全省气温逐日上升 农作物旱情不可忽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1 09:20   

    本报杭州7月31日讯 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已于7月30日20时停编。第10号台风“海棠”强度渐弱,对我省影响逐步减弱。未来全省气温将逐日上升,高温天回归。

    7月31日17时30分,省防指已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同时要求各地按预案继续做好各项防汛防台风工作。尽管“海棠”已经慢慢走远,但受其减弱后的低压影响,8月1日浙西和浙南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需注意加强防范。

    双台风相继离去后,副热带高压抢回控制权,浙江的高温又将重新回归。8月2日起,我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逐日上升,最高气温大部35摄氏度至37摄氏度,局部可达38摄氏度。据中央气象台的7天气温预报,8月2日之后,部分地区最高温度仍可高达40摄氏度。

    这段时间,由于连续高温,全省各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旱情。例如湖州市土壤墒情持续下降,已接近轻旱状态;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造成部分蔬菜瓜果生长延缓,出现产量减少、品质下降等现象;西南山区部分旱粮作物生长受阻;部分土层薄、土质差的茶园出现叶片枯黄、灼伤等现象;淡水养殖品生长缓慢,个别池塘因增氧不及时而出现鱼类死亡现象。

    未来几日“烘烤”模式再次袭来,在此提醒有关方面要及时注意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结合农业专家提出的针对性建议,做好农业生产上的预防和保障措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全琳珉 翁杰 通讯员 张晓晨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