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9月份 杭州女性可在社区医院注射宫颈癌疫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1 07:34   

6个月打3针 接种自费价格将根据招标结果确定

昨天(7月31日),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官网显示,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已正式上市。

浙江省疾控中心表示,昨天上午,该中心已收到相关申请材料,走招标采购流程需一个月左右。也就是说,最快一个月后,杭州女性就可在家门口接种宫颈癌疫苗啦。

疫苗将供应内地市场

接种到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去年7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葛兰素史克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成为内地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疫苗。

等了一年多,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终于正式上市。

葛兰素史克(GSK)昨天在其官网声明中称:日前,首批进口的希瑞适已通过中国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放行,现正供应内地市场,以满足大量中国适龄女性对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宫颈癌的健康需求。提供希瑞适接种的卫生机构和其他疫苗一样, 是各城市的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目前,它已在全球132个国家及地区获批上市。全球已有70个国家将HPV疫苗纳入了国家计划免疫项目。

首批疫苗27万支 各地上市时间有先后

接种要自费 价格将根据招标结果来定

昨天下午,记者从浙江省疾控中心获得消息:昨天上午,省疾控中心已收到疫苗公司提交的申请材料,接下去将按规定走政府招标采购流程。预计需1个月左右的时间。

那是不是意味着一个月后,在杭州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就能接种宫颈癌疫苗了呢?

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解释,招标采购流程完成只是第一步,具体的到货时间、接种价格,还要根据招标采购的结果而定。

“因为第一批疫苗总共只有27万支,要分配给全国各省市地区,每个地区上市时间先后及分配的数量,现在还很难说。”

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如果顺利的话,招标采购流程结束,大家就可在杭州接种宫颈癌疫苗了。接种地点是各社区接种点。“因宫颈癌疫苗属于二类疫苗,所以居民要接种的话,是自费的。至于价格,要根据招标结果来定”。

据了解,目前香港二价HPV疫苗接种完3支的总价在3000港元(约合人民币2584.4元)左右。

去年7月,宫颈癌疫苗获批在内地上市时,快报曾就读者、网友关心的问题,采访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妇科主任张松英教授、杨建华主任医师。

1.这次内地获批上市的宫颈癌疫苗,跟香港的疫苗是不是一样的?

张松英教授:不一样的。因为现在内地批准的二价宫颈癌疫苗,是针对HPV16和18亚型的,这两个亚型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亚型,可以覆盖到70%左右的宫颈癌。

而香港,除了二价疫苗,还有四价和九价。四价疫苗可以覆盖到HPV6、11、16、18四个亚型,6和11亚型可以导致生殖道尖锐湿疣等病变,所以接种四价疫苗可以同时减少生殖道疣的发生。九价疫苗则是增加了5种新的亚型,如HPV31、33、45、52和58亚型,可以覆盖到更多高危的HPV亚型。


2.女性最好在9-25岁年龄段接种宫颈癌疫苗,超龄了还能不能打?

张松英教授:适合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年龄,各个国家,或同一国家的不同机构建议都不一样,全球范围内是9-45岁。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建议的年龄是9-26岁。

超龄了要不要打?这个问题总体来说主要取决于自身的性生活情况,如还没有性生活,可以接种;对于已婚或有固定性伴侣的人来说,接种的意义不大。

简单归纳一下,建议接种人群分为以下几类——

9-25岁,不论是否有性生活史都推荐接种。

大于25岁没有性生活的女性,也推荐接种。

大于25岁有性生活且固定性伴侣的女性,不推荐接种。

有性生活的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效果会打折扣。因为可能已经感染过或正在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HPV),而疫苗无治疗作用,接种意义相对不大。不过,有研究认为,女性可能之前只感染过其中一种HPV病毒,因此对于有性行为的女性来说,仍可通过疫苗获得一定程度的保护。

接种宫颈癌疫苗最关键的原则是,预防接种最好是在性生活开始之前,最合适的人群年龄是9-26岁。我们认为,年龄越小可能效果越好。

3.HPV疫苗要打几针?

疫苗共有3针,须于6个月内,按时接种3针,以获得最大保障。第1针在医生诊断当日注射,第2针在注射首针2个月后注射,第3针在注射首针后6个月后注射。比如首针在3月1日注射,那么后两针应当在5月1日、9月1日注射。如果后两针不能按时接种,那么实际接种的时间在计划时间前后一周内都可以。

4.打了宫颈癌疫苗后,多长时间有效?

杨建华医师:因为宫颈癌疫苗上市时间不长(2006年上市),所以长期有效保护年限目前还没有实际结果,什么时候需要追加接种,目前还没有实验数据,模型预测是30年。

一般接种3次疫苗,之后不需补接种。确切的保护有效时间还没有数据,但根据疫苗研究的随访来看,有研究报告抗体水平的维持和疫苗的效力能够长达10年,所以只能说,目前认为不需要补接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江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7月31日),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官网显示,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已正式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