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沙”已逝“海棠”残留 杭州高温天即将卷土重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1 07:44   

'纳沙'已逝'海棠'残留 杭州高温天即将卷土重来

白堤上,突然刮过了一阵风。快拍小友流水2011 摄

今夏第一个影响我们的台风,就这么过去了。第9号台风“纳沙”已于周日晚上8点被中央气象台停止编报。而紧随其后的第10号台风“海棠”昨天下午抵达福建境内后,也迅速转变为热带低压,强度持续减弱。

有很多人说,这次的双台风,怎么好像对杭州没有什么影响啊?算上周日和昨天,杭州在两天内下了几次阵雨,虽然短时雨量比较大,但持续时间不长,很快,天空又恢复了蓝天白云的好天气。

中央气象台统计了“第一波台风雨的影响范围”:从7月29日8时到7月31日6时,雨量最大的区域分别在福建福州和浙江温州,浙江省范围内,降雨主要集中在浙南和浙东南一带。这些风雨主要就是由“纳沙”带来的。

那么“海棠”呢?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描述了昨天一早,“海棠”吞并“纳沙”的过程:7月31日上午8点左右,“纳沙”登陆减弱后,水汽被更大更散的“海棠”夺走,因此迅速在福建境内减弱,并被“海棠”吞并。随后,吞并了“纳沙”的“海棠”在福建福清登陆。

于是,由“海棠”带来的“第二波台风雨”从昨天白天开始一点点铺开。在大杭州范围内,雨水先降临在淳安、建德等南部县市,随后,市区也在下午迎来一场阵雨。不过雨水来去匆匆,雨停之后,乌云散开、蓝天重现、气温上升,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昨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35.6℃,再度迈过高温线。

为什么这组“双台风”,听上去很威风凛凛的样子,对浙北地区却基本没有太大影响呢?从强度上来说,“纳沙”和“海棠”还只是在“台风”等级(热带气旋按照中心附近近地面风速,可划分为超强台风、强台风、台风、强热带风暴、热带风暴、热带低压六个等级);从路径上

看,这两个台风登陆后的行进路线都离杭州比较远,有种“鞭长莫及”的感觉。

每年夏天太平洋的台风形势,都演变得像一出出“江湖大戏”,这些从卫星云图上看起来像“棉花糖”的云团,谁又知道它们会如何翻云覆雨,改变我们的天气呢。

从目前形势来看,“纳沙”虽然“已逝”,“海棠”依然“残留”。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受台风“海棠”影响,预计今天杭城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西部临安、淳安等地雨量中等,今天偏东风4-5级阵风6级。

而与此同时,在西太平洋上一直默默“耕耘”的第5号台风“奥鹿”在过去18小时内疯狂加强,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在18小时内对它的评价从一级台风一路跳到最高等级的五级台风,这也是西太平洋今年第一个五级台风,不过它未来的发展依然充满了未知的变数。

“海棠”之后,第11号台风“尼格”可能即将“出生”。气象专家指出,南鸟岛附近有一个热带低压目前正在发展,日本气象厅已经发出烈风警告,提示今年第11号台风可能生成。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认为,它虽然不会影响我国,但数值预报它将和“奥鹿”产生双台风效应,为后者路径带来变数。

看来,接下来的日子,我们还会时不时听到台风的消息。

不过,在下一次台风影响前,高温又要卷土重来了。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阵雨,28-36℃;明天,多云,28-37℃。本周接下去的日子,市区最高气温都在36-37℃的样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夏第一个影响我们的台风,就这么过去了。第9号台风“纳沙”已于周日晚上8点被中央气象台停止编报。而紧随其后的第10号台风“海棠”昨天下午抵达福建境内后,也迅速转变为热带低压,强度持续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