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治水 有“秘密武器”来帮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1 06:57   

三伏天的中午,烈日当头。别人都在办公室里躲着休息,陈懿却抓着一顶草帽,顶着太阳往河边走。

同事问:“干啥去?”“巡河!”这边,话刚说完,那边,陈懿已经走出好远。陈懿走路快,性子急,办事也利索。每天中午要去河边走走,是因为心里记挂着两件事:运河里有没有人在抓甲鱼、瓦窑头河里有没有人电鱼和网鱼。而这些“偷偷摸摸”的人,经常是中午作案。“他们觉得中午我们休息,所以错时作案,我就要在中午去抓个现行。”

陈懿,47岁,是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城管科科长。别看他年纪不小,治水的干劲可比毛头小伙还足。为解决治水疑难杂症,他常常加班到凌晨,破了一个又一个治水“疑案”,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柯南”。

A 4天侦破唯美公园偷倒淤泥事件

拱宸桥街道的劣V类水体以小微水体为主,唯美公园就是其中之一。公园内池塘是死水,无法流动。早在一个月前,街道就请了环保公司来种水草、安装曝气装置,希望让池塘恢复自净能力。眼看着工程进入验收阶段,意外却发生了。7月上旬的一天上午,陈懿巡河发现,河岸及水里都被偷倒了淤泥,臭气熏天,刚刚扎根的水生植物,也不幸“遇难”。“我们做了应急措施,确保水体污染降到最低,但之前放的微生物和水草都废了,我们估算了损失,有4万多元。”陈懿说起来,气愤不已。

在和同事一起查看了数个监控探头后,陈懿终于发现了蛛丝马迹。在上塘路绿化带内,某单位的井盖边上有淤泥痕迹,初步锁定嫌疑单位后,陈懿安排了执法人员蹲点监查,次日凌晨1点30分,一辆停在唯美公园门口的黄色工程车,从井盖里挖出淤泥,准备倾倒。证据面前,车主默认了偷倒行为。目前,案件正在处理中。

B 他的秘密武器有“火眼金睛”

像“柯南”一样破案,陈懿也有他的秘密武器: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

因为历史原因,拱墅区部分老小区、背街小巷地下管网破损渗漏、雨污混接,却无从查起,成了治水过程中新出现的“拦路虎”。

污染的源头成了治水的盲区,怎么办?长得像“瓦力”(一部著名科幻动画片的主角)的机器人就派上用场了。它长50厘米,两只圆溜溜的眼睛,是探照灯;车前端一个长鼻子,是摄像头;身形小巧还长着四个轮子,钻入直径30厘米的管道也毫不局促;身体的末端还拖着一根长长的尾巴,那是连接控制器和电脑的长长缆线。

陈懿把它放到窨井中的一个排污管道口,并用手势告诉控制台“启动”,机器人两只“眼睛”唰地亮起,摄像头上下移动,四个轮子缓缓启动,往管子里钻。“这个家伙可好使了,人眼看不到的地方,它都能钻进去。”

有一回,陈懿巡河时发现连通港有污水流出,但找不到污水源头,他就派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逐个排查河道沿线的排水管道,一直排查到凌晨4点,终于在通益路的雨水井发现了一个不知名的排水管道。“附近一家工地没有建生活污水排放管网,而是从地底下打洞30多米,将污水排到通益路上的雨水井里。”陈懿说,因为有了这个好搭档,每一根排水管道都被理顺了,拱宸桥街道的河道也越来越清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通讯员 唐剑捷 文/摄 叶丛 制图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