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船长带你领略钱江两岸四十年巨变 拥江发展不是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8 10:11   

前言

讲网络好故事,做杭州好网民。2017年,杭州市网信办每月推出“杭州暖心月历”微视频产品。上月我们介绍的是身边的共产党员。本月,由市网信办、杭州日报联合推出的七月“杭州暖心月历”带你踏上钱塘江游轮,听听两位老船长眼中的钱塘江变化,感受“拥江发展”带来的杭州新气象。

他,是钱塘江的“活地图”

花白的头发,黝黑的皮肤,是船长陈保治给人的第一印象。

他开的是五堡渡口的渡船,从南星桥南岸码头到北,再从北到南,有一千客位。

64岁的老陈,十六七岁就来到了船上。据他回忆,以前那时候公路上汽车没这么发达,交通全靠水路。那个时候的钱塘江,两边全都是棉花、落麻,还有西瓜。江边全都是茅草或者芦苇茅草。

而现在,两岸矗立的全是高楼大厦。

他拿出了两张老照片,带我们回到了四十多年前……

老陈说,钱塘江变化真的很大,几年功夫不来,都要不认识了。

他,是钱塘两岸发展的见证人

钱老五,是丽星号游轮的船长,开船到现在47年了。

他一开始是做水手,后来到有机器的轮船上当学徒,从副船长、代船长,一直到现在这个位置。他从小就在钱塘江边长大,和钱塘江有着很深厚的感情。

转眼间,他在钱塘江旁边过了半个世纪了。他说,以前游客来杭州都会去西湖,现在的人都喜欢到钱塘江两岸来观看灯光秀。

“拥江发展”不是梦

从两位老人的诉说中,我们感受到了钱塘江几十年的巨大变化。

纵观世界知名城市,大多把江河海岸线作为城市发展轴。

伦敦有泰晤士河、巴黎有塞纳河、香港有香江、上海有黄浦江。

这些江河海岸线,先天的文化特色、资源禀赋、发展空间优势,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杭州也有这样的优势——钱塘江。

2017年4月,杭州市“两会”上,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正式提出,杭州未来发展,要立足“拥江发展”。

杭州的城市空间,在先后实施了“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等战略后,又一次迎来了新的发展平台。

“拥江发展”将以境域内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围绕“三江两岸”打造城市带、产业带、交通带、景观带、生态带和文化带,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框架。

这意味着,杭州将通过钱塘江两岸区块的联动发展,进一步拓展优化杭州的城市发展空间,提升杭州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能级。

拥江发展,将把钱塘江打造成一条生态带、景观带、旅游带、产业带,把钱塘江变成杭州“市内的江”、“城中的江”。

美丽的钱塘江,将由此展开一幅美丽画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杭加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