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高温,龙井茶树喊渴 杭州茶农多措并举为茶树防暑降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8 10:01   

    本报杭州7月27日讯 西湖龙井茶是杭州的金字招牌。它最核心的产区是西湖景区内九个村的6500亩茶园。持续近20天的高温,西湖龙井还好吗?7月27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梅家坞村、双峰村、龙井村和翁家山村等地,发现有部分茶树被晒伤,大部分并没有受到严重影响。

    午后茶园里的气温到底有多高?记者用随身携带的两部手机拍照,不到十分钟便彻底“罢工”,屏幕上显示一个红色温度计,弹出了“请等待冷却后再使用”的字样。

    “据初步估计,大概有10%左右的茶树受灾,九个村都存在局部茶树被晒伤的情况。”姜新兵是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农业局茶叶专家,他说,龙井43号和群体种是茶园里种植的两大品种,其中龙井43号根系浅,很难吸到更深层的地下水,晒伤情况更严重一些。

    给茶树“防暑降温”,最常见的是搭建黑色遮阳网。在梅家坞村,放眼望去,部分山头已被乌黑的遮阳网覆盖,网内网外完全是“两个世界”:下午3时30分,网外温度约为40℃,而网内温度只有35℃左右——正是这5℃的温差,决定这一批茶叶的未来。

    除了遮阳网,记者发现还有两样“武器”加入了抗旱大军:蓄水池和喷灌系统。在双峰村,60多个喷头每天会对茶园进行6个小时的自动灌溉。姜新兵说,西湖风景名胜区投入数百万元,在九个村建立了63个蓄水池、喷灌系统,增添了水泵、水管等抗旱设备,如今都派上了大用场。

    除此之外,还有“灌溉大军”上山浇水。在梅家坞村,茶农朱广群夫妻俩下午就冒着酷热出门了。他们来到茶园山脚下的溪水边,将抽水泵、水管、水龙头安装组合好,然后抬起水管接到半山腰的茶园,喷水浇灌。这一忙就快到天黑了。

    10%的茶树被晒伤,会影响到来年的龙井茶产量吗?姜新兵说,不必过于担心,虽然部分茶树树梢有损伤,但根部并未受影响。立秋后下一场雨,后期管理再跟上,对明年春茶影响不大,毕竟西湖龙井茶主要采的是春茶。

    ●截至27日,全省已连续17天出现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平均降水量仅为10毫米,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

    ●21日到26日,全省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达39℃到41℃,桐庐、长兴、杭州城区等8地极端最高气温破或平当地7月历史最高纪录

    ●27日白天,全省最高气温38℃以上的地区占据半壁江山,其中40℃以上的有8个,分别为兰溪40.8℃、余杭40.5℃、武义40.2℃、金华城区40.1℃、长兴40.0℃、安吉40.0℃、桐庐40.0℃、浦江40.0℃

    ●27日,全省有杭州城区、萧山、桐庐、兰溪、江山、常山、建德、龙游、余杭9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健 翁杰 通讯员 蔡超锋 记者 李丹超 见习记者 张超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