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老太太的悲剧并非孤例!杭州公安今年接到5000余起寻人求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8 09:17   

杭州公安今年接到5000余起寻人求助

其中大部分是60岁以上的老人

民警说,24小时的黄金找人时间非常关键

如果你有好点子请及时联系我们

昨天,一则关于走失老人的新闻让很多人掉下眼泪——杭州良渚文化村一个爱说英语的老太太,7月24日傍晚从小区走失。

经过整整两天的搜寻,前天下午4点,民警终于在滨江长河街道章苏村的一处草丛里,发现了已经陷入昏迷的老人。遗憾的是,天气太热,老人没能再醒过来……(详见快报7月27日A18版)

这个结局,令很多网友感到痛心!但这样的事情并非孤例。

7月22日凌晨5点,海宁一老人离家后失联。老人姓姚,72岁,患有老年痴呆症。老人走失后,家人没第一时间求助,直到当天下午找不到人,才向媒体和警方求助。

经过3天2夜寻找,失联老人最终在东陈村塘窗里附近被找到,不幸的是,由于天气炎热,老人已经去世了。

据杭州警方统计,去年一年,市公安机关就接到走失报警求助1万余起;今年年初至今,已接到5400余起走失报警求助,其中,老人走失的有500余起,约占总数的十分之一。余杭公安分局也做过统计,从年初至今,辖区各派出所共接到走失报警1493起,其中又以老人走失为主。江干公安分局的民警说,光是这个月,采荷派出所就已帮助群众寻回了两个走失老人。

有的老人找到了,有的还在找,有的可能永远离开了。

民警说,老人走失后的24小时,是搜寻的黄金时间。

拱墅、江干都曾接到相关警情

张阿姨在公交车站走失监控画面

张阿姨在公交车站走失监控画面

祥符派出所民警在桥下找到走失老人

祥符派出所民警在桥下找到走失老人

今年7月15日,江干公安分局接到市民王女士报警,称其患有重度阿尔茨海默病的母亲,在市公交集团附近的车站意外走失。

王女士说,母亲今年61岁,本该跟着保姆一起从采荷的养老院回家休息,但保姆在车站查看站牌线路时,老人却跟着人潮独自上了公交车,之后便不见踪影。保姆发现后,急忙打电话报了警。

接警后,民警立刻调看监控,寻找老人身影。

根据最早的监控显示,王女士的母亲张阿姨上的是一辆往城北方向行驶的135路公交车。民警很快联系了公交公司,并通过135路的行车路线,挨个排查公交车站的上下客情况。

民警监控追踪和路面搜寻同步进行,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晚上7点50分,天水派出所终于传来了好消息:有市民在路上遇到一位迷路的老太太,民警已前往现场将其接回,从体貌特征来看,正是走失的张阿姨!

无独有偶,7月17日,拱墅区祥符派出所也接到一起报警,报警人王先生说,自己70岁的老父亲前一天上午9点在下城区某超市门口和家人走散,从监控上看,老人一直从下城区走到西湖区,目前很有可能已经走到祥符辖区。

王老伯刚从重庆老家来杭,不会说普通话,身上又没有带钱。这么热的天气,年轻人都挨不住暴晒,更别说上了年纪的老人!

民警一边安抚家属,一边通知所内合成作战室立即开展视频追踪,并将走失老人的监控截图转发至辖区各路面巡防中队,同步开展路面巡查。

通过视频追踪,民警发现老人走失后沿着莫干山路一直往北,最终出现在辖区汽车城附近。另一边,路面巡查力量根据监控结果,同步赶往汽车城附近,展开地毯式搜寻。

中午12点45分左右,老人终于在祥符花园岗某桥下被找到,好在身体无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徐佳 李文 周德峰 王泽彪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