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下地铁铁轨超过60℃ 他们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8 09:00   

魏海波等人正在检修接触网

    本报讯 前天12点半,在杭州地铁七堡车辆段试车线现场,杭港地铁供电组接触网班组的魏海波和胥陈涛正在穿戴安全带,刘磊、沈世杰、来旭东等其他同事则推出3.8米高的梯车,在地面接应。

    接触网相当于地铁的血管,架设在轨道上方供受电弓取流的高压输电线。为了确保安全,接触网必须时时检修。

    太阳炙烤下,铁轨、基石密布的道床上空涌动着滚滚热浪。枕木上的沥青已经有了被晒化的迹象。 每一次出动,接触网班组都要8个人以上。梯车平台只有一平米左右,可供两名检修工高空作业,另外几名检修工要在下面稳住梯车,协助上面作业的伙伴。烈日下,地面的检修工依然要时刻关注高空作业的同事,阳光和汗水刺痛着眼睛,也只是伸手揉一揉。

    “由于工作的特点,我们每次出动必须全副武装,安全帽,长袖长裤,连鞋子都是橡胶绝缘鞋,一点都不透风。”工班长王龙说,不管天气如何,每次检修完毕,大家都一身汗,鞋子脱下来,味道实在无法表述。

    说着话,王龙和同事们拿起测量工具,魏海波和胥陈涛爬上梯车,他们的头顶就是接触网分段绝缘器。“我们要用激光测量仪,测量接触网分段绝缘器每部分与轨面的高度差,这个误差必须控制在五毫米以内,如果误差太大,电客车受电弓和分段绝缘器就不能良好匹配,就需要我们调整了。”魏海波说。

    13点,室外温度已经超过40℃,一览无余的铁轨更是超过了60℃,王龙提醒穿着9分裤的记者,千万不要靠近铁轨,不然立刻烫伤。“我们都被烫伤过,现在学乖了,长袖长裤手套,一个不少。

    这样的活,他们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裸露在外的脸和脖子被晒得通红。

    现在地铁1号线运营线路有53.57公里,加上停车场、车辆段,接触网有100多公里,每次检修,至少要测量两公里的接触网,一天中要检查四五百颗螺栓。等到凌晨列车停运,另一个工班的同事们又将化身地铁隧道里的“夜行侠”,在闷热阴暗的环境下继续工作到第二天早上5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摄影 陈嘉琦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