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地铁1号线列车发出焦味 客运中心站临时清客换乘 尚未查明原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8 08:55   

昨天9点不到,从临平开往湘湖方向的地铁,驶入客运中心站。车上有不少人。

车子刚停稳,屏蔽门还没打开,乘客李女士听到隔壁车厢传来几声尖叫,紧接着车厢里的乘客全都涌向车门,推挤着下车。

据李女士说,现场一度比较混乱,有老人和孩子被挤倒在地。

“下车的时候我还一头雾水,问了下周边的人,都说不知道为什么要下车,就是跟着跑下来。”李女士说,下车后,她闻到空气中有点焦味,隔壁几个车厢的乘客中,有人说看到冒烟,但她并没有看见。

站台上,地铁工作人员已经就位,1分钟左右,就及时疏散到客运中心站台上的乘客,大都情绪稳定,耐心等待下一趟地铁抵达。

“其实地铁上闻到焦味没吓到我,倒是疏散时,有乘客非要带着笨重物件一起挤下车,导致速度变慢,被后面的人挤倒在地,这个事后想想有点怕的。”李女士说。

快报读者“kk”表示,早上7点25分从滨康路坐上这列地铁,到余杭高铁站的时候,在车厢门口就突然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但不是很重。随后他在南苑站下车,列车开走时还闻到了焦味。

另一位读者“Durian”表示,在临平车站上车时,也同样闻到了焦味。

截至昨晚9点 焦味原因尚未查明

杭州地铁集团表示,当时车辆确实出现了焦味,随后就近清客,列车退出运营去检修,经初步检测,列车动力系统等都运行正常,地铁列车都是阻燃材质,用电力不用燃油,一般不用担心。截至昨晚9点,焦味原因尚未查明。

杭港地铁新闻发言人李娜表示,昨天8:38,该辆列车司机在驾驶室闻到焦味,立刻通知了车辆控制中心,并准备在客运中心站清客去检修。同时,司机并没有发现有白色烟雾。

车辆控制中心也很快通知了客运中心站的车站工作人员,列车进站前,多名站务员已经在站台就位,准备协助乘客下车。

列车进站后,车站广播也循环播放“列车因故障需要换乘”。“当时还是一个高峰期,车上的人蛮多。很多人都没有听到广播,突然传来尖叫后,引起小范围的混乱。”李娜表示,车站人员随后用了不到一分半钟的时间清空了整列车,并协助乘客转移到另一边站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乘客受伤的反馈。”

安全专家提出,如果在地铁遇到突发情况,不要慌张是第一步,听从指挥撤离是第二步。当然有能力的话,可以利用车座下的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拿起身边的物品抵挡伤害,也是一种选择。

据了解,7月24日18:40左右,杭州地铁1号线高沙站,也有一辆列车里突然有烧焦的味道,虽然列车还能行驶,但是为了确保安全还是清客,退出运营。调度中心加开一辆列车补充运能。当时乘客都是有序并迅速离开车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