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烈日下 双峰村一些茶树“轻微晒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6 11:11   

“凉爽”就在不远处 大家再坚持一下哦

会影响我们来年春天喝到香醇龙井吗?

昨天下午,双峰村西湖龙井茶园,部分茶叶已焦黄卷曲。

昨天下午,双峰村西湖龙井茶园,部分茶叶已焦黄卷曲。 记者 陈中秋 摄

从7月21日到昨天,这5天里,杭城的最高气温分别为:40.5℃、41℃、40.6℃、41.3℃、41.2℃。

你看,一溜的40℃+,对于杭州来说,这样的天气也算是热到了极致。

还记得7月上旬,我们还在惴惴不安地猜测:今年夏天超过35℃的“高温日”会有几个呢?没想到才过了没多久,杭州的气温就像个表现出众的运动员,脸不红、气不喘,接连跨过“35℃高温线”、“37℃酷暑线”,直奔“40℃+”而去。

在40℃成为“家常便饭”的日子里,每一天感觉都在“煎熬”中度过,人们伸长了脖子期盼着天气赶紧凉点下去。

但是,降温恐怕没那么容易,午后雷阵雨踪影难寻,太平洋上的台风又让人“恨铁不成钢”。照理来说,今年7月已经生成了6个台风——往常年份7月平均生成4个台风,今年7月已算是台风偏多的一个月了,但截至昨天,太平洋上三个已编号的台风:第5号台风“奥鹿”,第6号台风“玫瑰”和第8号台风“桑卡”,前两者都不会对我国造成影响,而“桑卡”昨天傍晚在越南境内登陆后,强度正在逐渐减弱,中央气象台昨天已经解除了台风蓝色预警。

台风暂且是指望不上了,不过,杭州市气象台说,从周四开始,由于副热带高压减弱,气温会略有下降,本周后期杭城最高气温会降至36-39℃。也就是说,大家再坚持一两天,气温就要停止“四”虐、乖乖回到“三字头”啦。

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晴,市区气温29-40℃;明天。晴,29-39℃。从目前预报来看,接下去的日子,气温会一点点下降,越接近月底,最高气温下降得就会越明显、浙江省气象台说,等到7月31日前后,副高进一步减弱,雷阵雨天气将会增多,高温强度终于要有所缓和了。

这样的消息真是太让人高兴了,“凉爽”就在不远处,大家再坚持一下哦。

在暴烈的阳光下 双峰村茶树“轻微晒伤”

这些天,在暴烈的阳光下,到处晒得滚烫一片。

感受着这样的烈日高温,有些“茶客”开始担心:这样一天天不停地暴晒,娇嫩的西湖龙井茶究竟扛不扛得住?要是都晒坏了,明年春天,还能不能喝到那一口杭州独有的“小春天”?

昨天,我们到西湖边的龙井茶田去看了看。

中国茶叶博物馆,坐落在双峰村,前前后后都被龙井茶田圈了起来。绿油油的茶田里,一片红屋顶的房子,很多游客都喜欢在那里拍照。

昨天,我们沿着茶田一路看,上个月还一片翠绿,现在有好多都被晒红了,变成了“红叶”,有些更严重的,叶子都掉光了,只留下了光秃秃的杆。

西湖街道农技站站长林晨,是西湖景区里有名的“茶博士”。林晨说,像双峰村的茶田,就属于晒“伤”了。

不过,一棵棵茶树看过来,大多还只是轻微晒“伤”,症状都是枝叶枯黄、发红,像再严重些的整棵枯死、无法挽救的,基本上没有。

林晨说,双峰村因为土质比较薄,哪怕茶树拼命往土里生长、扎根,根系也长不了很深,所以就吸不到充足的水分。双峰村的茶田比较“凄惨”,年年夏天,只要天一热,它都是“中暑的带头军”,头一个就会有反应。

西湖边的茶村,几乎每个村都有茶田“中暑”,但相对来说,最容易中招的,除了双峰村,大多集中在茅家埠、灵隐白乐桥等地,它们吃亏在“地段”上,比方说朝南的山坡上,从太阳露面到太阳下山,一整天都朝着太阳,无遮无挡,日晒时间实在太长。

再就是不同茶树品种晒伤情况也不同。龙井43干旱比较严重,尤其是长在平地,树龄又在5年以下的。相比起来,种下去20年以上的老茶蓬,根扎得深,吸水好,影响就小一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刘云 魏奋 通讯员 罗昙 金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7月21日到昨天,这5天里,杭城的最高气温分别为:40.5℃、41℃、40.6℃、41.3℃、41.2℃。 你看,一溜的40℃+,对于杭州来说,这样的天气也算是热到了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