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厂房变身博物馆:城市发展的温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6 06:32   

    建造于半个多世纪前的杭州制氧机厂和杭州锅炉厂,曾占据杭州工业的半壁江山。如今,这里厂区关停、建筑荒废、场地空置,但人们并没有忘记这片记录着城市人文、精神气质形成的区域。借着城中村改造的契机,这些承载了城市记忆的老厂房,将在2019年建成一个博物馆群。

    工业遗存是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和历史精华。如果将杭州比作一部史书,那一幢幢的工业建筑,就是一卷卷的分册,是城市发展进程中重要的章节,是城市的“活化基因”,是工业化历史的见证。一座城市,当炼钢熔炉的烈焰慢慢熄灭,当巨大的烟囱告别晨钟暮鼓时,如何面对大片工业遗迹,保存这些反映时代特征、记录了杭州工业经济辉煌的工业遗存,是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责任和担当。

    在一些城市还热衷“大拆大建、拆旧建新”的时期,杭城的决策者们就较早地体悟到只有“几十年”老厂房的价值。老厂房很多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杭州并没有粗暴开发,或一拆了之,简单地卖地开发房地产。早在2007年,杭州组织开展了细致的《杭州市工业遗产普查》研究,摸清了市区的工业遗产家底,初步整理出保护名单。2010年实施了《杭州市工业遗产建筑规划管理规定(试行)》,这是全国首个工业遗产建筑规划管理规定,使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走向制度化。

    对于工业遗存,最好的保护就是再利用。杭州在“变废为宝”“伤疤变靓景”方面做了很多积极的尝试。比如,拱宸桥西中国刀剪剑、扇和伞博物馆等组成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群,就是由红雷丝织厂老厂房、土特产仓库、杭州第一棉纺厂等旧工业遗存改建而成。如今,工艺美术博物馆已经成了杭州一块响当当的牌子,在G20峰会期间,向全世界的媒体展示了杭州现实与传统交相辉映的别样精彩。还有一些工业遗存在经济转型、产业创新、城市发展中变成了新空间,像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一、二期建筑群主要由旧仓库、旧厂房、农居以及历史建筑翻新改造而来。目前基金小镇已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556家,成为全省经济转型的窗口和特色小镇的标杆。

    在杭州,许多旧厂房、旧仓库和工业园区华丽转身,成为众创空间、特色小镇和新城、综合体,城市空间布局由功能分区走向了功能综合、产城融合。老旧厂房融入城市建设中,融入人们的生活,焕发着生机和活力,彰显出其特殊价值和独特魅力。

    老厂房的嬗变,不仅呼应经济转型、产业创新,更关乎城市发展路径、发展方式。“为了明天保护今天。”老厂房里曾经人声鼎沸、机器轰鸣,这些热火景象是父辈们难忘的人生记忆,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他们还能在这里,回忆年轻时激情燃烧的岁月,这是一件多么珍贵温暖的体验。我们铭记着昨天,那么明天的他们也将记得住现在,这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温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