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41.3℃ 再破今夏高温纪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5 09:46   

绿化部门发出抗旱保绿倡议

请大家给家门口的植物浇浇水

高温持续,人都有些受不了了,长在路边的植物,无遮无挡,迎着太阳的它们要怎么办?

比如,西湖边的龙井茶田,在鸡笼山—龙井村—翁家山—梅家坞一带,有些茶树已经被晒黄、晒焦。这几天,茶农们已经忙开了,在茶田里赶着搭建防晒大棚,帮助茶树降温。

茶树有茶农,道路绿化怎么办?

昨天,杭州市城区绿化办发出一份倡议“齐动手、共抗旱,众志成城,保护绿色家园”,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积极行动,共同参与到杭州绿化抗旱的工作中来。

为了给树木“解渴”,这些天,杭州各级园林绿化管理部门、绿化养护单位,都已紧急行动,日夜奋战,通宵为植物浇水。

市园文局绿化处调研员樊丽娟说,就杭州的天气来说,雨水多,道路绿化平常都不太需要浇水。但每年到了夏天,一旦碰到高温,有些植物就会受不了。

杭州常见的绿化植物里,像根系扎得很深的悬铃木、香樟、南天竹,耐旱一些,靠自己的根系可以在很深的地下吸到水。但是,像怕热一族的月季、杜鹃、茶梅、银杏、红叶李等,就会“受不了”,尤其是像杜鹃、茶梅等,最近已经出现了旱情。

这段时间,绿化部门加大了绿化浇灌的频率,樊丽娟说,浇水都在晚上,一个通宵不停,一直要浇到第二天清晨六、七点,确保植物们能喝饱水。

但是,杭州的绿化实在太多,只靠一家之力远远不够。所以,市绿化办希望杭州市民一起动手,给植物们多浇浇水。早、晚空闲时,在小区楼下、单位庭院、商铺门口等地,不妨提桶执盆,去浇一株树、保一棵苗。

不过,要提醒的是,植物浇水有讲究,虽然各种植物对浇水量、浇水时间各有不同,但有一条原则——要尽量避开白天,最好在早间气温升高前或傍晚气温下降后进行,尤其是晚上最好。白天浇水的话,因为最近气温实在太高,浇下去的水就像是给植物“洗热水澡”,反倒更容易让它们受伤。

高温持续中,有空就给植物们浇浇水吧,我们一起来守护家门口的一方绿。

寻找杭州城里清凉密洞

持续40℃的高温,也让杭州有着“天然空调”之称的几处洞穴成了不少人避暑纳凉的首选地。今天15:00-17:00,都市快报·快直播带你登山探秘,看看这些杭州的奇穴密洞里,纳凉族是怎样消夏避暑的。

观看直播方法:1.扫描直播二维码,可进入 “杭州新闻”客户端观看直播。2.关注官方微信“都市快报快直播”(dskbkzb),点击下方菜单栏的“快直播”按钮观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陈淑芝 通讯员 赵艳 徐志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有一句话说得没错: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 昨天下午,杭城最高气温冲到了41.3℃,再创今夏气温新高。同时,截至昨天,杭州人民已经连续度过了4个最高气温“破四”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