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41.3℃ 再破今夏高温纪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5 09:46   

绿化部门发出抗旱保绿倡议

一早一晚请给家门口的植物浇浇水吧

高温下,西湖边,游客游兴不减。

高温下,西湖边,游客游兴不减。快拍小友 里尔 摄

有一句话说得没错: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

昨天下午,杭城最高气温冲到了41.3℃,再创今夏气温新高。同时,截至昨天,杭州人民已经连续度过了4个最高气温“破四”的日子。

其实,不仅是杭州,打开中国的“高温地图”,昨天,江浙沪一整块区域都是“火红火红”的。浙江省气象台数据:截至昨天下午4时,浙江省气温超40℃的县(市、区)一共有36个,与前一天的28个相比,又增加了整整8个。

昨天,全省气温最高的地方是桐庐,42.2℃。其他超过41℃的县市有:丽水41.6℃;杭州、嘉善41.3℃;新昌、诸暨41.2℃;云和41.0℃。

新浪微博上有位自称“坐标杭州”的网友提供了一则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在淘宝上买了一支护唇膏,到货时打开一看,化了。”旁边还附了一张照片,图上白色的唇膏顶部已经像烧完的蜡烛一样“耷拉”下来。

进入中伏后,夏天的日子真的变得越来越难熬了,面对每天白晃晃的阳光和热浪滚滚的空气,真的连出门都需要巨大的勇气。而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晴热天气还将持续。今天,杭州继续晴到少云,市区气温28-40℃;明天,晴,29-39℃。

不过,乐观点看,40℃的高温只会再持续一天了。市气象台说,周四以后,副热带高压将有所减弱,高温强度也会略有缓和,到时候杭城的最高气温将会降至36-39℃。

你可能想“吐槽”:“这也算降温?最高气温还是在35℃以上啊!”但在这样的酷暑天气里,能降1℃其实也是好的,对吧?虽然这样的降温人体感觉不大,但至少感觉上“39℃”和“40℃”还是有挺大的差别。

大家再坚持一下哦。

杭州出梅以来 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3℃ 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少75%

昨天,杭州市防指办召开了高温期抗旱工作会议。会上,杭州市气象局对最近的天气做了详细分析——

自从7月5日杭州出梅后,除了7月5日、6日、10日,杭州有下过大雨以外,其他时间几乎天天都是炎热的大晴天。尤其是从7月12日开始,最高气温在37℃以上的连续高温日已达11天。7月22日开始高温强度进一步加强,大部分地区出现39-40℃、局部40℃以上酷热天气。市气象台接连发出了高温橙色和红色预警。

据统计,出梅以来,杭州全市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3℃,降雨量仅3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75%。

市气象台预测说,受副热带高压持续控制,预计月底前,杭州仍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在37-39℃。

持续高温,对杭州的影响大不大?

会上,市林水局说,在梅雨期间,全市各大中小型水库都已启动蓄水。大型水库蓄水率为84%,中型水库蓄水率为72%,小型水库蓄水率为65%,目前各大中型水库可供水日数,平均在50-70天左右。目前全市抗旱情况较好,未出现明显旱情,无人畜饮水困难发生。

全市江河干流水位普遍处于低水位水平,但沿江重要取水口均未出现“取不到水”的情况。

接下来,高温还将持续。杭州市防指办要求,各水利部门做好水库蓄水管理,合理安排用水计划,减少发电节约水资源,加强农村饮水管理,当地乡镇政府向出现饮水困难群众做好送水解困准备。

同时,随着气温升高,江河径流量减少,要严格控制干旱期排污管理,控制排污总量,防止蓝藻水华事件发生,保护水环境。

另外,如果条件具备,市气象部门也会考虑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缓解高温,补充水资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陈淑芝 通讯员 赵艳 徐志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有一句话说得没错: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 昨天下午,杭城最高气温冲到了41.3℃,再创今夏气温新高。同时,截至昨天,杭州人民已经连续度过了4个最高气温“破四”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