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高温天 杭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部署抗旱防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5 07:09   

    气象部门:做好人工增雨的全面准备

    园林部门:倡议市民给门前绿化浇水

    昨天上午,杭州市政府举行全市应对高温天气做好抗旱和森林消防工作专题会议,杭州市副市长王宏出席会议。

    钱江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气象部门将做好人工增雨的全面准备。森林消防员作为人工增雨作业的补充力量,参加了7月21日在淳安召开的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操作。一旦具备条件,立即可以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抗旱防灾:大水库蓄水率84%

    今年杭州出梅以来日平均气温31.7℃,比常年偏高了近3℃,降水量仅27.6毫米,比常年平均值偏少72%。

    市防指办介绍,所幸梅汛末期大中型水库蓄水情况较好,各级防指调度水库减少下泄节约水资源,目前全市除临安昌北、建德航头略有旱情迹象外,其余无旱情发生。

    据7月22日统计,大型水库、中型水库和小型水库的蓄水率分别为84%、72%、65%。据测算,目前各大中型水库可供水日数平均在50-70天左右。

    菜价走势:设定叶菜“保护价”

    市防指办负责人介绍,高山区乡镇将可能出现旱情,尤其是山核桃、茶叶、高山蔬菜等产业可能受影响。

    对于“马大嫂”们都关心的菜篮子和菜价问题,农业局表示,目前也在密切关注市场菜价走势和每日蔬菜交易量情况。一旦出现菜价持续走高,客菜到杭数量逐日减少等突发情况,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大基地蔬菜上市量,直销店实行平价销售等措施。

    园林绿化:倡议给门前绿化浇水

    据杭州市园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养护相对到位、树荫比较浓密,高温天气暂时没有对景区的绿化造成太大影响。但城区一些机非隔离带的绿化植物受影响较大,尤其是一些新种、补种的不耐旱植物出现了卷叶等受损情况。园文部门将加强人工浇灌,同时向市民倡议,在清晨、夜间给门前的绿化多浇一盆水。

    森林消防:新购高压水泵86台

    持续的高温晴热天气,也让杭州森林消防面临严峻形势。

    市森林消防办对淳安、建德、临安、桐庐和富阳等重点地区的森林消防工作进行了督查,并对300名森林消防队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目前,杭州全市县(市)级森林消防队均已配备森林消防水罐车,近期又新购置了高压水泵86台,目前全市已达千台,进一步增强了引水灭火能力。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黄莺 通讯员 徐志刚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