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前杭州要实现 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助餐服务全覆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4 08:52   

又一种“杭州模式”要在全国推广

不少高龄或独居老人,身体不好,烧饭吃力,烧一餐吃不完,老是去外面吃又不是个办法,也不健康。

今年5月份,为了更好地解决杭州老年人“吃饭难”,确保吃得安全、吃得满意,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老年助餐服务进行统一规划、规范,探索建立扶持鼓励与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的发展机制。

近日,民政部发文对这种“杭州模式”进行全国推广。

杭州市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包含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社会餐饮企业送餐上门三种助餐模式。

对有条件的社区,鼓励自建运营社区老年食堂,也可依托社会第三方力量共建,或委托社会餐饮企业作为社区老年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

对于没有条件建立社区老年食堂但能提供老年人就餐场所的社区,可依托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提供配餐服务,建设社区助餐服务点作为老年人就餐场所。

同时,为方便老年人在家就餐,还可以提供个性化助餐服务。以社区为单位,就近选择诚信经营、管理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年度等级原则上在B级及以上的社会餐饮企业,作为送餐企业,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

为了规范三种助餐模式,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分别制定了安全管理和服务规范,加强许可及人员管理、过程控制,完善场所设施设备,并积极倡导建设“阳光厨房”和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保障供餐食品安全。

目前,各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民政部门,正在开展对现存所有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为老服务送餐上门社会餐饮企业的全方位摸底排查,将在7月底前完成排查。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将大力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争取到今年底,全市实现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助餐服务全覆盖,全市城乡社区均具有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社会餐饮企业送餐上门等一种以上老年人助餐服务方式。到2020年底,全市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更加安全、便利,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推荐阅读:

停车收费员错时上班 高温休息时段停车费暂免

妈妈带4岁儿子进游泳馆女更衣室 被骂得掉眼泪!

爆燃事故伤势较重的7名伤员6人明显好转

寻找25℃的夏天 长三角地区游客成避暑游主力军

"孝心车位"开放 他们陪爸妈吃了顿安心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不少高龄或独居老人,身体不好,烧饭吃力,烧一餐吃不完,老是去外面吃又不是个办法,也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