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高温“连庄”11天,“糊”了…… 绿了荷叶,红了茶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3 06:42   

昨天是大暑节气,又是中伏的头一天,连续晴热高温的“烤验”下,昨天上午9点49分,杭州主城区及余杭、临安、富阳、萧山、桐庐、建德全都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昨天下午,杭州最高气温冲到了41℃,路面温度更是达到了“烫死人”的70.4℃。

烈日当空,热浪滚滚,不少市民行走在街头时,竟能看到不远处的地面上“雾气蒸腾”,这是要“糊”的节奏啊……

未来仍有连续40℃左右的高温

截至昨天,杭州已经出现连续11天的高温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3到5天,市区最高气温仍将达到40℃左右,7月底左右,天气形势才会有所变化,高温天气可能会有所缓解。

本周以来,雷阵雨一直没露面,昨天傍晚虽然局部地区零星飘了几点雨,但杭州仍然被副热带高压牢牢“吃”住,高层气流下沉,把杭州城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炖锅,热带和副热带的热气全被关在了锅里,换来的是晴热少雨的“乱炖”。

夏天求降温,不少市民会想到不怎么招人待见的台风。本周五晚间,太平洋上共有10个风暴同时存在,历史罕见。然而,其中只有1个还是胚胎的台风可能缓解我国的高温,所以,想靠台风来给杭州降降温是很难指望得上了。

高温热浪躲也躲不掉,生活还得继续,安全必须重视。市气象局、市公安消防局、市电力局等多部门提醒:高温期间,市民请特别注意用气、用火、用电安全,特别防范因高温引发的火灾事故;有关部门和单位须及时采取防暑降温应急措施,停止露天作业(特殊行业除外),市民也应减少户外活动;老、弱、病、幼等人群应加强保护措施,确保平安度夏。

茶树扛不住了,凉棚赶紧搭上

连续高温让西湖一级保护区内的西湖龙井茶树备受煎熬,茶农们更是心焦。

这几天,有7亩多茶田的吴伟丽天天盯着天气预报——高温、高温,还是高温,她吃得消,茶树吃不消了。昨天一早,她和家人全部爬到杨梅岭的茶山上,给茶树搭凉棚。“等茶叶变红了就来不及了。”她说。

双峰村有大片茶田在地势较低的龙井山下,茶树受高温影响相对小一些。“目前的高温天对茶田有一定影响,但影响还不大。”双峰村村委会主任金建军说,村里有小部分茶田位于低洼积水地,此前的暴雨天中,茶树出现了烂根,抵抗力已较差,最近被烈日曝晒,出现了局部红叶情况。

金建军告诉记者,2014年安装的自动喷灌设施已于上周末启用,当时是每天自动喷灌一次,“连续高温10多天,我们接下来要改成每天浇灌两次了。”至于山上的茶田,村里之前已架好凉棚杆子,近几天都会铺上遮阳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龙娟 周沁雨 记者 汪丹萍 边晓丹 文 李忠 摄  编辑:汪浩
返回
截至昨天,杭州已经出现连续11天的高温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3到5天,市区最高气温仍将达到40℃左右,7月底左右,天气形势才会有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