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公交司机方成驹危急时刻强忍疼痛疏散乘客 90后的哥黄亚锋借来电瓶车连续救助10多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2 09:15   

昨天下午,浙江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大批市民前来献血。 记者 陈中秋 摄

面对突发事故,一座城市将怎样应对?

医者全力救治,市民全力援助,昨天,烈日下的杭州,处处涌动着暖流。

昨天上午9点,省立同德医院接到救援通知后,启动重大抢救应急预案,成立以柴可群院长为组长的7.21伤员救治领导小组,全院各科室共计100多人进入紧急救治准备中。12名伤员送达医院后,医护人员根据伤员伤情做了综合评估、分检,根据检查情况,病情较重的2名伤员被送至手术室急诊进行脑部、胸部手术。截至发稿前,省立同德医院共救治伤员12名,其中7名经治疗后病情相对稳定已出院。在院的5人中,有2人在重症监护室救治,其余3人在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医院还为在院5名伤员每人配置一个医疗救治小组,每个小组由3-5名专家和护士组成。随时监测伤员病情并做相应救治。医院还组织多名心理专家对伤员做了心理危机干预。

昨天下午,浙医二院院领导牵头组织召开伤员救治工作落实会议,再次明确对该项救治任务,医院将全力以赴、特事特办、集中资源,并对后续的多学科诊治方案、病情监护、患者统一管理、信息汇总、资源调配等工作均进行了细致的布置。截至发稿,烧伤科已经准备好床位,院前准备中心负责协调,为后续继续收治做好准备。医务部已召集相关科室的专家,对收治患者的后续治疗组织讨论。此外,浙医二院多学科专家团队还分别赴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杭州市二医院、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会诊伤员。

昨天上午,指挥医院伤员救治工作的浙江医院副院长黄勍栋说,医院共收治26位伤员,12位相对较重的伤员转到灵隐总院区,其中三人重伤;三位烧伤伤者转到浙医二院;留在三墩院区继续治疗的大多是伤势较轻的伤者。截至中午12点,除了转院病人,大部分伤员已出院,还有一位在公交车上受伤的孕妇住院观察。

昨天,事故中11名伤者被陆续送往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该院医教部副主任何小莉介绍,截至发稿为止,最后一台手术结束。有伤者和家属感动地说,我们安全了!这里的医生很敬业!感谢救我们的人!

省人民医院也收治了一名39岁的女患者,早上骑电瓶车经过事故地点,被突然爆炸引起的气流冲飞导致身体多处骨折。据了解,患者右腿骨折最为严重。昨天发稿时从省人民医院得到消息:该患者手术已结束,转入重症监护室。

B2公交司机方成驹

危急时刻强忍疼痛疏散救助乘客

事故发生时经过现场的B2线,公交司机方成驹是杭州人,90后,2010年考出大客车驾照,不过真正开公交车还不到一年,算是个新司机。

事发时,方成驹驾驶B2线公交车经过该路段,瞬间整个人感到一股很大的冲击力,头也昏昏沉沉了。除了头部受到冲击,他的右手也被爆炸物击中(当时自己还不知道)。

当时,公交车是行驶在马路右侧的,他当即拉手刹把车停稳,把4扇车门全部打开,大声吆喝疏散乘客。还站起身来,扶着受伤的乘客和行动缓慢的乘客下车。疏散完了全部乘客之后,他又马上打电话向值班站员说明情况、向车队汇报事情经过,并打电话报了警。

报完警之后,他才发现自己也已经浑身是血,右手痛得都不能动了。后来,120救护车也来到了现场,他陪着几个受伤的乘客,一起被送进了附近的绿城医院。

医生检查发现,方成驹的右手嵌入了不明金属物质,于是为他进行手术。同时他脑部一直晕沉,做了CT,还需要继续观察。“医生说,他的伤势还有点严重的,做完手术需要住院。”韩队长说。

能多救一个是一个

90后的哥黄亚锋忍着脚痛救了10多人

事故发生后,现场很多市民都自发参与了救援。

的哥黄亚锋当时正载客经过,巨大的爆炸声隔着B2快速公交,震碎了他的出租车前挡风玻璃和右侧两个车窗。

“我赶紧下车查看情况,现场很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边报警,边打出租车,因为乘客要去火车东站赶高铁。”

“公交车玻璃全碎了,驾驶员头还在出血,我用纸巾帮他擦了。然后听到路边有人在叫,我找过去,一堆木板下有人在喊‘救命救命’,木板把整个人都埋起来了,我把板子掀开,一个男的,脸上有道很长的划伤口子,胳膊、腿也都有划伤,我把他抱到阴凉的地方坐好。过了三五分钟吧,又爆炸了一次。”

这次爆炸后,现场起了大火。黄亚锋看见一个女子躺在地上,不能动,马上就地找了块铁皮,简单做了个担架,和几个人把受伤的这名女子抬到了安全的地方。

时间紧迫,黄亚锋借来电瓶车,和几个路人合力把木板堆里拉出来的男子抬上电瓶三轮车,连同两个公交车上下来的受伤女乘客,一起送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

从医院回来,黄亚锋感到左脚刺痛,这才知道脚后跟被玻璃扎伤了。“当时也顾不上了,看着那些人痛苦地倒在地上,我还能走,能多救一个是一个”。

忍着脚痛,黄亚锋救了10多人,其中2人伤势较重。昨晚7点联系到黄亚锋,得知他是位90后,老家河南周口,2010年来杭州,从事出租车工作已有3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 者 蒋大伟 俞茜茜 葛丹娣 何京京 谢谨忆 董吕平 陈中秋 殷军领 魏奋 通讯员 杨涛 王婷 郭俊 胡秋月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