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脸能住酒店还能在ATM机上取钱!“杭州刷脸生活”不完全体验报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10:05   

这是一个聚焦影响未来生活的智能硬件、3C数码,以及新技术带来的新服务的未来生活实验室。我们致力于最早最快地体验这些黑科技,以及黑科技带来的服务,并第一时间触达消费者。在这里,未来的生活场景将被一一展示。

智能硬件、3C数码以及相关企业,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与我们取得联系:关注微信公众号“杭州硅谷小报”(微信号:hzguiguxb),或拨打电话18768118359。

还记得支付宝的黑科技“空付”(可以让你用任何一个实体完成支付)吗?这个3年多前的愚人节玩笑,正在无限接近现实。前天,快报记者前往萧山机场的停车场体验了一把“无感支付”:出停车场时,无需停车,也无需现金,甚至不用掏手机,摄像头自动识别车牌,从已绑定的支付宝中扣取停车费。

车牌与支付宝绑定,可实现停车费无感支付,那么,如果把人脸和支付宝绑定,是否意味着今后逛商超时,所有的线下支付环节,都可以“刷脸付”?

再把脑洞开得大一点。身份证,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公民身份的证明工具;而人脸识别技术,能根据每个人的面部特征,实现精准身份识别。借助后者,相当于对人的身份进行了二次把关和验证。

随着人脸识别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频繁,可以预见的是,这项技术将逐渐覆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事实上,目前,杭州的一些公共领域,已率先启用了人脸识别技术。

且看快报记者带回的“杭州刷脸生活”体验报告。

没带身份证也可以住酒店

半分钟刷脸入住

杭州星都宾馆里,一位旅客正在办理刷脸入住。摄影 王潇潇

杭州星都宾馆里,一位旅客正在办理刷脸入住。摄影 王潇潇

出差忘带身份证,还能住酒店吗?在外地,你可能需要先跑一趟街道派出所,开具证明;但如果你来的是杭州,那就可以直接刷脸入住了。

位于拱墅区的星都酒店,是杭州第一家应用刷脸技术的试点酒店。昨天,快报记者在这里体验了一把“刷脸入住”。

记者体验

星都酒店的前台放置着一台笔记本大小的白色机器,带有一个触摸屏。这就是传说中的“刷脸机”。

1. 点击触摸屏上的“未携带身份证件”,输入身份证号,摄像头启动,2秒钟后,屏幕显示人脸识别成功。掐表计时,整个过程刚好半分钟。

2. 此时,前台工作人员的电脑上跳出了记者的身份信息,接下来就可以办理入住了。

两个步骤完成入住,十分方便。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杭州很多酒店为加强安保,增加了一道刷脸入住环节。不过,当时的刷脸过程是单机版本的认证,客人办理入住时需要先出示身份证。

而星都宾馆的这套系统,在原先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和改良,直接连接公安部系统认证,旅客没有身份证也能完成身份校验。房务总监蒋勤说,3月中旬试点至今,平均下来,宾馆每天都有两三个未带身份证的客人,会使用这台刷脸机办理入住。

人脸识别的准确率有多少?技术提供方悉点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刷脸认证准确率已能达到99.8%。通过面部识别技术,连接公安系统认证,住店旅客可以快速、准确地一次性完成身份验证——星都宾馆表示,4个月里接待了两三百位客人,识别率达到100%。

目前,无身份证刷脸入住开始在拱墅区铺开。多家酒店配有人脸识别设备,入住管理流程将变得越来越有科技范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再把脑洞开得大一点。身份证,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公民身份的证明工具;而人脸识别技术,能根据每个人的面部特征,实现精准身份识别。借助后者,相当于对人的身份进行了二次把关和验证。 随着人脸识别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频繁,可以预见的是,这项技术将逐渐覆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事实上,目前,杭州的一些公共领域,已率先启用了人脸识别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