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走过大半年 杭州环境变化让人高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09:35   

PM2.5浓度大大降低 杭州河道全部告别劣Ⅴ类

这段时间,生活在杭州的你,是不是每天都在赞天?白天,有蓝天白云;傍晚,有瑰丽晚霞。哪怕再热,抬头看看这么舒服的天,好像也能忍忍了。

对,可能你也感觉到了,杭州的空气好了很多很多,所以天空才能越来越好看。

昨天,杭州市环保局通报了今年上半年的环境状况。大家最关心的空气、水,今年表现怎么样?

上半年杭州PM2.5浓度50微克/立方米

已超过国家标准

先说空气。今年1-6月,优良天数有128天,和去年同比增加了5天,优良率70.7%。

大家最关心的PM2.5平均浓度,上半年市区平均是50微克/立方米,和去年同比下降12.3%。

50微克/立方米,是什么概念?按照国家标准,PM2.5年平均浓度要在75微克/立方米以下,也就是说,杭州已经大大低于国家颁布的这条“杠杠”,表现非常优秀。

早在2014年,杭州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行动计划(2014-2017)。根据要求,杭州的PM2.5浓度在今年要比2013年下降26%,而杭州截至2016年底,就已下降30%!

除了PM2.5,和空气质量有关的,还有SO2、NO2、PM10等,都同比有所下降。

这样的成绩,是怎么做到的?

主要还是来自于治理“汽车尾气”。

上半年,杭州报废、淘汰老旧车8682辆,完成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652.8吨,加强新车源头把控,完成236辆新能源公交车采购,同步置换195辆国Ⅲ柴油公交车。

另外还协调推进“建设灰气”和“城乡废气”治理。

“同时,也离不开全国、全省的区域协同治理”,环保局说。


绕城以内非浙A车辆实施限行?

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

下半年,市环保局计划,PM2.5年均浓度要继续下降,力争达到4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达到72%以上。

从50微克/立方米到48微克/立方米,看上去数字相差不大,做起来可没那么简单。

杭州PM2.5来源,排放占比最高的是车船尾气。在告别黄标车、老旧车后,杭州接下来将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比如挖掘机、推土机等)的污染防治。

另外,6月30日,杭州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正式实施。 根据计划,在“车船尾气”治理有一句“开展对长期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内行驶的非浙A车辆实施限行的可行性研究评估”,很多市民都关心。

昨天,杭州市大气办副处长江斌焕说,根据他的了解,目前还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学习、借鉴其它城市的做法,再结合杭州情况,看应该具体怎么做。目前还没有详细规划,近期不会出台相关政策。

江斌焕还说,杭州是一个大气开放的城市,哪怕以后实施新政策,也绝对不会让外地人有到杭州办事、出差、旅游开车会很不方便的印象。

杭州河道已告别劣Ⅴ类

小微水体预计9月整治完成

在昨天的环境状况通报中,还有一个好消息——今年1-6月,全市52个市控以上河道的功能区断面水质达标率96.2%,其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6.2%,Ⅳ-Ⅴ类占3.8%,无劣Ⅴ类断面。

杭州有3个市控以上劣Ⅴ类断面,都已全部通过剿劣验收;6个县控劣Ⅴ类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Ⅴ类。

另外,还有1256个劣V类小微水体,已整治完成983个。昨天,市治水办的工作人员说,小微水体将于9月之前,全部告别劣Ⅴ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裴斐 洪嘉一  编辑:余彦君
返回
这段时间,生活在杭州的你,是不是每天都在赞天?白天,有蓝天白云;傍晚,有瑰丽晚霞。哪怕再热,抬头看看这么舒服的天,好像也能忍忍了。昨天,杭州市环保局通报了今年上半年的环境状况。大家最关心的空气、水,今年表现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