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河治出了全市首创标准 江干治水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09:22   

做了10多年截污纳管项目,搞出了智能化雨污分流器专利;转战河道治水,又想出了小流域治理点子,促成丁兰治水生态示范区建设;觉得河道治理要立体化,提出“美丽河道”评价体系的设想即将成为全市标准……这位治水牛人,就是江干区城管局河道科科长刘克贞。

刘克贞,80后,戴着一副金边眼镜,高高瘦瘦,脸晒得墨墨黑。

“我从2001年毕业开始就跟江干的污水打交道的,一直‘战斗’到现在。”刘克贞说,自己可以算是杭州第一批从事截污纳管项目的人了,做了10多年之后又负责河道治理和监管,依旧没有离开江干的水。

想知道江干每条河道的“前世今生”

报上名来即可

同事形容刘克贞,都说他是江干河道的活地图。

这活地图厉害到什么份上?传言“江干区任何一条河道,他都能报出这条河道的长度、水面宽度、水质现状、治理情况”。

这么牛?我现场考他:“十号河的水质最近如何?”

“十号河是断头河,一边是杭海路,一边是余杭区交界,目前按照省里的标准已经达到剿灭劣V类的指标了,氨氮指标已经可以达到I类水标准了。我们现在用了一套水循环净化系统,让十号河每15天彻底换一次水,确保水质达标。”

再抛几个:“新塘河的水质如何?”“江干区今年要剿灭的25条劣五类河道现状如何?”

他一一接招,对答如流。

同事们都把刘克贞叫做江干治水的“秘密武器”,而刘克贞的“秘密武器”,则是跑现场。

去年7月到9月,丁兰治水示范区进入大规模河道清淤阶段,刘克贞就跟同事索性把办公室“挪”到丁兰街道,天天蹲守河边。

对于活地图的这一“角色”,刘克贞并不满意,他想把这份地图“复制”给其他同事,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在他的建议下,江干区正在建设“清水排涝信息系统”。

这个系统就是要把江干区所有的治水“活地图”脑子里的地图都变成数字地图,并结合物联网的建设,最终实现智慧化手段管理江干的河道、排水管网。“以后,调配水、水质监控、水位调节,都可以通过系统实现智慧化管理,我们坐在办公室就可以远程指挥……”刘克贞说,目前这套系统基本框架已经搭起来了,正在建设智能化部分。

河道怎样算达标

他的点子成了杭州首创

今年年初,江干区在全市首推“五化两好” (洁化、序化、绿化、亮化、文化,设施完好、配套完好)地方性河道整治标准,只有达到这个标准的河道才算是整治完成,而且以后江干区内所有河道都要按这个标准建设和整治。

最近,杭州正在汇编《杭州美丽河道评价体系标准》,这一体系的基础框架就是江干区提出的“五化两好”——这套标准的主创之一就是刘克贞。

“我一开始提出的是‘五化一好’(设施好),后来又有同事提出配套设施也应该好,就又多了一个配套好。”刘克贞说,主要是因为自己从事城市管理工作很多项目,做过市政、截污纳管、背街小巷改造、治河,所以会考虑得充分一点。

刘克贞类似的“想得多一点”还有很多,比如考虑治水的系统性,建议丁兰片区建设综合治水示范区,目前丁兰治水片区已初见成效,前一阵子还把国际水资源管理联盟主席Michael Spencer吸引到丁兰考察治水经验。

他还在思考治水以后如何还水于民,所以在丁兰的河道上推出了垂钓区,还在设想可否在不影响城市景观的前提下,把水上运动引入江干的城市河道,建设皮划艇训练基地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赵治舒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