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大变样 如今这里要打造成“钱江新城2.0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09:09   

往年夏天从来睡不踏实 如今再也不用担心火灾

本报讯 昨天,五堡社区,一片废墟瓦砾上,工程车正在轰隆隆地工作。

几个月前,这里还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大片大片农居房。

来自广西的叶阿姨,在乔司上班,每次骑电动车路过杭海路,五堡翻天覆地的变化收在眼底。

2007年,叶阿姨14岁的女儿离家出走来杭州见网友,最后就是在五堡社区落脚。叶阿姨从三堡到六堡,在错综复杂的农居房中足足找了一个星期。

这块面积仅1.1平方公里的土地,曾经挤着4200多名本地居民和46000多名外来人员,头顶是密密麻麻的电线,脚下污水横流。

“违章建筑多,街道脏乱差,消防安全隐患严重,治安事件频发,五堡这里脏乱差的生活环境一直是钱塘江边的‘疤’。”五堡社区党委书记杨云龙说。

“每年夏天从没睡踏实过,就担心哪天突然着火了。”34岁的顾云飞,自幼在五堡社区长大。他说这里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居民大多靠租房为生。大量的租户让五堡人的口袋渐渐鼓了起来,少的人家一年租金20余万,多的接近百万。“每年夏季,几乎每个月都会发生一两次火灾。我家曾经有20多间出租房,也发生过一次火灾。”

五堡还曾有数百家服装加工厂,生产旺季时,各种棉絮、羽绒随风飘散,如同“下雪”一般。

“钱江新城2.0版”效果图

“钱江新城2.0版”效果图

五堡社区一带划入沿江发展蓝图

不过,今后居民不用再担心了。昨天,市城改办组织的“城中村改造,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第二站来到了江干区。

据江干区介绍,作为“决战城东”的主战场,五堡社区一带划入沿江发展的蓝图,属于钱江新城二期扩容区域,将会被打造成“钱江新城2.0版”,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杭州城东以江城一体、活力体验为特色,集便捷的交通联系、完善的公共配套、多样化品质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品质江湾生活区”。

区域内有多条快速路,同协路、红普路、凤起东路、杭海路等城市主干道,地铁9号线将纵贯整个区块;依托钱塘江岸绿地、东湖快速路两侧绿地、和睦港、白石港、沪杭甬快速路及铁路两侧绿地打造的五条生态绿廊;同时区域内还将有4所中学、8所小学以及12所幼儿园。

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便利的交通、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居民们翘首以盼的繁华在这里计日可期。

五堡社区三分之二的住户选择了实物安置,期盼将来再回到这片热土。

或许是对未来生活充满期盼,五堡社区的征迁工作进行得很快。51天完成全部1062户居民的签约、腾空和拆房工作。杨龙书记说,拆迁工作开展得快是因为“领导的重视,科学的政策和刚性的执行”。

征迁开始前,江干区做足了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召开千人户主大会,让居民们亲身感受“拥江发展”的城市发展现状与前景,提前知道征迁补偿政策,早早算好账、租好房和做好安置选择。

征迁开始后,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地执行政策,一碗水端平,让百姓搬得放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吴月华 阮俊杰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据江干区介绍,作为“决战城东”的主战场,五堡社区一带划入沿江发展的蓝图,属于钱江新城二期扩容区域,将会被打造成“钱江新城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