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要残忍地告诉你 长三角今起开始冲击4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07:53   

    “全球11大最美落日”之一雷峰夕照有多美?

    昨天20万人通过快直播同步观看

昨天傍晚,一只鸟飞翔在绚烂的天空中。记者 严嘉俊 摄

    毫无悬念,今天天气继续跟大家说的是“热”。

    每天从一大早开始,天气就变着花样地“热”给你看。昨天早上8点,全国气象站气温排名中,前10名全部来自长三角地区:上海、浙北、苏南等地均已站上35℃高温线,浙江虽然只有嘉善挤进前十,但妥妥地以35.6℃拿下第一名。到了中午12点,宁波多个站点气温已经超过38℃。

    今天,杭州的“高烧”依然不退。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多云转晴,28-38℃;周六晴,29-39℃;周日晴,29-39℃。

    有人说,最近来江浙沪旅游的都是“勇士”;还有网友说:江浙沪除了包邮,还包“热”呢。

    就连比我们低了好多纬度的华南群众都开始惦念滚烫的长三角了,微博“广东天气”昨天说:“目前广东气温算是空调室温程度吧,欢迎长三角过来避暑哦。”

    的确,最近两广一带又是风又是雨,气温也在30℃左右;反观江浙沪,正好位于副高统治之下,就拿上海来说好了,为什么徐家汇气温一个劲往上冲,因为它正好贴着副高这个“大火炉”旁边,所以“热”,就是难以避免的结局。

    那么,江浙沪的“高烧”什么时候退呢?

    必须要残忍地告诉你:月底前无望。

    中央气象台今天预测:7月20日至21日,我国总体天气形势呈“北方多雨,南方高温”局面。预计未来10天,高温仍将持续,21日至23日高温强度还将明显增强,黄淮、江淮等地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9-40℃,接近或达到历史极值。

    所谓“极值”,到底是几℃呢?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认为:长三角地区冲击40℃,指日可待。“上海徐家汇达成高温比前几天早了两个多小时,这和2013年那几天40℃时的情况相同!从今天开始,长三角开始冲击40℃,这样的情况将天天出现直到周末结束!现在的高温已经不输2013年,请各位最高级别重视它!”

    说到2013年夏天,那真的只能用“滚烫”来形容了。那一年,杭州超过40℃以上的日子共有14天,其中,8月9日气温飙升到了41.6℃,创下了杭州历史最高气温纪录。而在此之前,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杭州气温“破四”的日子一共只有两天。

    今年会不会出现跟2013年相同的情况、甚至更甚于那一年呢?6月杭州市气象台台长郑沛群曾做过“年度天气形势预测”,他说,今年的高温天,预计将有35-40天,较常年(27天)明显偏多,夏季极端高温可能超过40℃。

    周六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了,也是我们进入中伏的第一天,看起来高温还有“发挥”的余地,大家要多多保重哦。

    你都嫌热

    厚厚一层毛的动物们夏天怎么过?

    入伏以后,杭州的天气已经热得无以言表,每天过的日子里,少了空调、冰西瓜,感觉根本活不下去。

    人都热成这样了,想想动物园里,那些身上裹了厚厚一层毛的动物,可怎么熬过杭州的夏天?

    别瞎担心,人家的日子可舒服着呢。

    杭州动物园里,大熊猫就不用讲了,人家从1993年,整个杭州都还没几台空调的时候,就带头先用上了。大熊猫特别特别怕热,要是气温超过26℃,它们就会很烦躁,在屋子里转来转去。所以,动物园在大熊猫房间里装了空调,保证温度控制在25℃以下。 

    光空调还不够,要是天再热,屋子里还会摆上风扇,开启“电扇+空调”模式,对着大熊猫吹;房间里还要不间断洒水,保持湿润;有时还会放几块大冰块,自然降温。

    白天,饲养员随时观察,看大熊猫的状态,有没有被热到;外室的水池里蓄满了水,只要成就、双好愿意,随时可以爬进去冲个凉水澡;到了晚上,饲养员下班了,换保安上场,不间断巡逻,要是有异常,动物园马上就会启动应急预案。

    以前,大熊猫“待遇”最高,其他动物可能“颇有微词”,今年,小熊猫的“待遇”也升格了,完全不比大熊猫差,空调、电扇,冰块、西瓜,避暑方子一个都不少。

    猴房也同步升级,动物园专门建了一个“风道”,风道是密封的,里头和巢箱相通,两头各装一个冷风机,再摆上大冰块。冷风机一开,风就带着冰意,呼啦啦往猴子们的宿舍里钻,一下子就凉了。而且,这个“风道”就如同一台空调,普惠了多个馆舍,又比空调省了不少电。

    一喷起来就像“水帘洞”的喷雾、趴上去都会有些嫌冷的大冰块、冷水循环的大水池……这些都是动物园里年年准备的避暑办法。

    可能让你忍不住会羡慕的,还是冰西瓜吧。杭州动物园,每天都要买320多斤的大西瓜,320斤,一家人吃一个月可能都还吃不完吧。就拿大象来说,杭州动物园有两头大象,人家一天就要吃个100斤呢,就好比一个西瓜10斤重好了,人家一天随随便便就要吃上10个,是不是比不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刘云 通讯员 邹明燕 李龙娟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