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100%居民同意!杭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梦距离实现又近了一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07:47   

上城区的实施方案有了突破 民意征集条件改为“三分之二居民同意且无人反对”

但5个首批备选试点单元楼能不能成功,还要看专家会审和居民自治能力

杭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梦距离实现又近了一步!昨天,上城区住建局率先发布消息,上城区有5个老旧小区的单元确定作为首批加装电梯备选试点。

这5个单元都在清波街道,分别是柳浪阁1幢3单元、定安苑17幢2单元、新民村2号1单元、涌金花园3幢2单元和3单元。接下来,这5个单元加装电梯项目将进入审批、设计与施工环节,顺利的话今年年底业主就可以享受电梯房的待遇了。

昨天傍晚,涌金花园3幢2单元,一位居民准备上楼。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傍晚,涌金花园3幢2单元,一位居民准备上楼。 记者 陈中秋 摄

如果你关注过快报之前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报道,就应该知道这5个单元的居民走到现在这一步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截至2016年底,杭州总人口数738.29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9.13万人,占比21.55%。为了缓解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在老旧小区的上下楼难题,这几年,政府部门一直在“出招”、寻求突破点。

2015年3月,《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其中就提到“浙江要给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2016年,《杭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中也有一条,“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项目,探索解决老旧小区老年人出行难问题,抓紧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加快推进试点安装工作”。

2017年4月9日,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十大民生实事,其中有一项:“强化电梯安全监管。建立电梯维保信息平台,开展老旧小区电梯安全隐患清除工作和老旧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

但实际上,被列入试点的小区因为有居民反对,一直没能成功装上电梯。

6月28日,快报“深八度”版面专门作了详尽报道,重点探讨杭州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难点以及福州、南京等城市的成功经验。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南京、福州成功安装电梯的一个关键点,在于政府的相关文件上将原来的要求“100%居民同意”改成了“三分之二居民同意且无人反对”。

杭州上城区这5个单元的突破又是从何而来?

上城区的实施方案有了突破

“三分之二居民同意且无人反对”

据了解,按照市房管部门的要求,今年各城区都要试点在老旧小区安装10部电梯。

按照杭州市原有的相关文件,一个单元楼要加装电梯,首先要达到100%居民同意的先决条件。

6月20日,杭州市危改办危旧房改善工程科科长杨静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杭州要让各城区自行试点,审批权也放到城区。

其实今年年初开始,各城区就已经在酝酿相关细则。上城区动作很快,上个月已下发了《上城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

上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说,这个实施方案有两大突破:一个是把民意征求中的“单元内所有住户同意”条件修改为“三分之二以上住户同意且单元内无住户反对”;另一点是,原来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牵涉多个部门,实施方案制定了“由区政府协调的多部门联合审批制度”,破解了审批难题。

“这五个单元中,有一个单元一共14户家庭,12户同意,2户不表态,按照原来的要求是过不了民意征求这一关的,新方案就把这个难题给化解了。”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说,这一点相当关键。

今年,上城区要给10个老旧小区单元楼加装电梯,剩余的5部电梯可能也出现在清波街道。

“有些单元居民为了加装电梯等了5年都不止!还有居民听说5个试点里没有自己的单元,来街道理论呢!”清波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立中说,清波有很多单元楼的居民对加装电梯需求迫切,他算是见证了辖区居民为了加装电梯的奔波之苦,有些带着材料已经跑了好多年,一直卡壳在审批和“居民全体同意”上,这次,区里的实施方案算是给他们“解套”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张超 通讯员 金志伟 蒋成杰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杭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梦距离实现又近了一步!昨天,上城区住建局率先发布消息,上城区有5个老旧小区的单元确定作为首批加装电梯备选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