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杭州不会出台 对非浙A车辆绕城以内限行措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07:11   

    叶丛 制图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杭州制定了《杭州市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有一条是:开展对长期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内行驶的非浙A车辆实施限行的可行性研究评估。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杭州市2017年上半年水、气环境质量新闻通报会上,市大气办副处长江斌焕回应称,据他了解的情况,今年内都没有详细的政策出台,杭州是一座开放大气的城市,如果真的要出台政策,也一定是在严格论证的基础上,不会影响外地开车来杭州的人出差、旅游。

    根据市环保局解析的PM2.5来源中,车船尾气占比28%,工业废气占比22.8%,扬尘灰气占比20.4%,燃煤烟气占比18.8%,其他10%,针对排放占比最高的车船尾气,杭州一直在加大管控,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小客车总量调控、公交车基本完成清洁能源替代等都是有效措施。

    未来,杭州还将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污染防治工作。“针对的是像挖掘车、铲车等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车,我们下半年将联合建委、交通、农业部门重点对这些车辆的种类、数量、排放总量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开展管理体系的建设。”

    在此次环境质量新闻通报会上,市环保局还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空气和水环境的质量,在各部门、各区县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和公众的积极参与下,今年上半年环境质量整体改善不少。

    今年1月—6月,空气优良天数累计128天,与2016年同比增加5天,优良率70.7%,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杭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3%,与2015年相比下降19.4%。

    水质方面,1月—6月,全市52个市控以上河道的功能区断面水质达标率96.2%,较2016年同期改善11.5个百分点,其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6.2%,Ⅳ—Ⅴ类占3.8%,无劣Ⅴ类断面,跨行政区交接断面评价结果为优秀。3个市控以上劣Ⅴ类断面已率先全部通过省里剿劣验收,6个县控劣Ⅴ类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Ⅴ类。列入整治计划的1256个劣V类小微水体,已整治完成983个。

    市环保局总工沈海峰表示,虽然今年上半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但是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需要长期不断的努力,下半年和今后,杭州的环境治理不会放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通讯员 裴斐 洪嘉一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