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空气优良天数比去年 绕城高速以内非浙A车辆限行仍在可行性研究评估阶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07:13   

姬臣/制图

今年上半年,杭州的环境质量如何?杭州市环保局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份“喜报”。

今年1~6月,杭州空气优良天数累计128天,同比增加5天;断面水质达标率96.2%,较2016年同期改善11.5个百分点,无劣V类断面。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优,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100%。

对于大家关注的“对绕城高速以内非浙A车辆实施限行”的打算,杭州市大气办江斌焕副处长表示,目前还在可行性研究评估阶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台这一政策的具体计划。

今年上半年,杭州空气优良天数累计128天,与去年、前年同比逐年增加。杭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50μg/m3,与去年同比下降12.3%,与2015年相比下降19.4%。

PM2.5同比下降幅度不小,究其原因,市环保局相关人员介绍说,上半年,杭州开展“燃煤烟气”治理,全力推动18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工业锅炉和21台热电锅炉的烟气排放提标改造;推进“工业废气”治理,完成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整治企业47家,削减VOCs1445吨;推进“汽车尾气”治理,报废淘汰老旧车8682辆,完成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652.8吨,完成236辆新能源公交车采购,同步置换195辆国Ⅲ柴油公交车。

据了解,今年杭州的目标是PM2.5年均浓度力争达到48μg/m3,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达到72%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杭州市环保局根据PM2.5来源解析,针对排放占比最高的车船尾气,将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像挖掘机、铲车、推土机之类的污染防治。

杭州在治水方面也很有一套,上半年,全市52个市控以上河道的功能区断面水质达标率96.2%,较2016年同期改善11.5个百分点,其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96.2%,Ⅳ~Ⅴ类占3.8%,无劣Ⅴ类断面。

在今年下发的《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中,提到“开展对长期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内行驶的非浙A车辆实施限行的可行性研究评估”。对此,杭州市大气办江斌焕副处长说,这一块工作还处在可行性研究评估阶段,到目前为止,近期没有出台这一政策的具体计划。他说:“杭州是一个大气开放城市,哪怕要实施这一政策,也一定不会对来杭州出差、办事、旅游的朋友产生影响。一定是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城市的做法,然后结合杭州的实际来制定政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