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天,杭州气温将一路奔向4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1 06:57   

一张刷屏的高温图

会是真的吗

昨天,很多小伙伴被一张“高温图”刷屏了。这张图来源于苹果手机自带的天气APP,显示从今天开始到下周二,最高气温都在41℃上下!

无数人惊恐地表示:这是真的吗?

也有小伙伴说:“我中午开车时,行车电脑上显示外面温度43℃啊!”“我1点多走在路上都快热化了,为啥最高温只有38.2℃啊?”这是怎么回事?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我们平时所说的气温,是在百叶箱里观测到的空气温度,百叶箱距离地面1.5米左右。

杭州市区的温度,是以馒头山观测场上百叶箱里测量的温度为准的。并不是随便一个地方都能建气象观测站的,有许多的要求,比如观测场周围至少50米内不能有高层建筑物,百叶箱是安放在防太阳直射、防风、防雨、透风自然的草坪上。而温度表放在百叶箱里,在距地面1.5米上测出的数据。这是世界气象组织统一规定的标准。它代表着在自然状态下,不受干扰的标准空气温度。全球的气温都是按照这个标准来测量的,只有标准统一,比较起来才会有意义。

手机APP、行车电脑上显示的“实时气温”,可能是不准的。而大家的体感温度,在不同的环境下会相差很大,受到温度、风速、着装等等的影响。

副高太强势

雷阵雨都躲到一边了

但这高温这暴晒,绝对是实实在在的。这波高温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根据省气象台的预报,预计7月底前,我省晴热主题不变,而且炎热程度还将升级,特别是在7月22日之后,副高还将涨上几成功力,强度会更强,高温的范围会更大,气温也会更高。

明天,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意味着最热的时间要来了。7月22日也是中伏开始的日子,这气温将一路奔向40℃,杭城22日后,大部地区将到39—40℃,局部40℃以上。

这一波高温,可以说是今年入夏以来最厉害的,那么,什么时候会凉快?

气象专家说,从目前来看,副高到本月的28日还很完整,而十天后的预测,精度不高,啥时候凉快,现在还不大明朗。

这么些天了,我们这里怎么也不来个台风降降温?

其实,对浙江来说,7月份并不是台风最活跃的月份,八九月份的台风会比较密集,有的时候跟季风或者冷空气相结合,更是会带来狂风暴雨。

杭州没下雨的日子,已经有9天了。前段时间经常出现的午后雷阵雨,好像都不见了。这还是得怪副热带高压,因为它太强势,抑制了对流云系的发展,雷阵雨都吓得躲到一边了。“这样的情况在夏季,特别是7月份,出现的概率还是比较大。”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什么时候会下雨,要看未来偏东气流的情况。

今年高温

不会像2013年那么凶猛

这些天的酷热,不由地让人想到,2013年的炎夏。2013年,总共53个高温天,最高温41.6℃。

气象专家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不会像2013年那么凶猛。

2013年的高温,出现时间早、持续时间长,南方地区从6月末出现大范围高温,一直持续到8月中旬,多地高温日数超过40天。而今年的高温开始时间比较正常,和2013年相比,有些“先天不足”。

其实,每年的7月下旬,都是一年中最热的,高温高湿天是南方人熟悉的“味道和配方”。

所谓的“七下八上”,即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是南方大部分省会级城市高温日数最多的两旬。这缘于副热带高压。副热带高压是一个巨大的暖性高压系统,副高控制的区域容易出现持续晴热天气。7月中旬开始,副高向北移动,控制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南方高温因此“火力全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见习记者 盛燕丹  编辑:李如
返回
7月22日是中伏开始的日子,这气温将一路奔向40℃,杭城22日后,大部地区将到39—40℃,局部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