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浪公益行动见证杭州大爱 温暖万里之外的南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0 09:47   

下午4点多的阿克苏,太阳把大地烤得发烫,5岁的乃非萨·艾克拜尔,穿着一双破旧的拖鞋,拉着2岁半的妹妹在巷子里玩耍。乃非萨的家不大,小平房里挤着她和爸妈、哥哥、妹妹五口人。

进门后,记者看到,房子墙壁上的水泥有了裂缝,一家人生活休息最常用的地方,是一个由裸露的砖头搭起来的炕。炕上放着两个毛绒玩偶,都蒙了一层灰,玩具里的填充物有一部分已经掉出来——这是乃非萨和妹妹最珍爱的玩具。

见到有客人来,乃非萨的妈妈赶紧抱出一个瓜,切开给大家。“大儿子14岁,读初一了。乃非萨也该读幼儿园了,小女儿还小,要再等一年。”爸爸介绍,他们家是低保户,全家靠他打零工维持生活,家庭月收入不到2000元。

其实这里也有私立幼儿园,是按月收费的,中等水平的幼儿园每月要保育费700元,好一点的要1000多元,对这个家庭来说是无法承受的。“所以我们之前打算乃非萨不上幼儿园了,上小学前念一个学前班,补习一下国语,直接上一年级。现在要开公立幼儿园,乃非萨又有了盼头。”

临行前,记者端起相机给姐妹俩拍了张合影。知道自己有机会上幼儿园了,小乃非萨满眼渴望。妹妹还是一脸的羞涩,用仅有的毛绒玩偶遮住了半个脸。

乃非萨和妹妹

乃非萨所在的多浪街道,目前正有一个“阿克苏市多浪街道第一幼儿园”在建造,是杭州援疆指挥部2017年对口支援阿克苏市24个援疆项目中唯一的全额投资项目。该项目一期总投资1500万元(总投资2100万)。

“该片区有4岁以上适龄儿童约1800名,目前除了一所九年一贯制的依尔玛学校开设4个学前班,解决了260名儿童就学外,辖区内还有11家私立幼儿园(平均每家100个孩子),仍有400余名孩子没有入园。”当地教育部门负责人说,杭州援建的多浪街道第一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后,4岁以上的幼儿可免费入读,能极大改善当地幼儿无经济条件入园的情况,让更多少数民族幼儿接受良好的国语教育。

新园开办,是个巨大福音,也像是设了一道道“门槛”——孩子们要进行国语教学,需要配套的绘本、图书,建立图书馆;户外运动,需要运动器材;开拓思维,需要益智玩具,以及信息化设备……想要孩子们有更好的成长,这些都绕不开,但学校经费根本不足以支撑,而很多家庭也吃撑不起孩子读幼儿园的费用。幼儿园园长何霞跟记者说:“真希望社会各界能关注我们,了解我们的情况。”

在建中的阿克苏市多浪街道第一幼儿园

当这个消息传到杭州,杭州日报联合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浙江省阳光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等单位,在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的指导支持下,第一时间启动了“多浪公益行动”。一场爱心涌动的接力势不可挡地开始了。几周时间,几元、几十元、几百元、几千元、几万元……钱款从四面八方汇集,杭州再一次把最美好呈现给世人。

“到时候小弟弟小妹妹在幼儿园开心玩的照片,要多多发给我们看哦!” 能为阿克苏的小弟弟小妹妹读书贡献一点点力量,让学军小学求智校区二(7)班的42位同学特别开心。“多浪公益行动”一发起,二(7)班班主任冯月就得知了。“仅仅发个倡议对二年级的学生来说感受不深。这堂课,就是要打动他们,让他们从内心真正想帮助新疆的孩子。”冯老师还特意请每位家长提供一张孩子在幼儿园时的照片,做进PPT中。当天这节课共募得4676元。

学军小学的孩子在行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李如
返回
“多浪公益行动”,这还只是第一季,我们希望,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把“多浪行动”做成杭州援疆的品牌公益活动,持续不断地为阿克苏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你也可以通过以下形式,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