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述民评”电视问政,10月请你来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0 08:28   

本报资料图片

在电视台演播大厅,政府部门负责人直面台下民众,接受他们的质问、建议和打分。现场民众言辞犀利,丝毫不留情面。

每年的“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都是杭城百姓热议的焦点之一,今年已是第9年。

昨天,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钱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的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将于10月下旬开始,将“上演”五场问政。从问政的主题设计来看,既有往年聚焦过的话题,也有新加入的“元素”。其中,“最多跑一次”将作为首场问政的议题出现。

杭州市考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公述民评”的问政主题来源于2016年度的17000多条社会评价意见。从7月3日至7月10日,市考评办邀请市民代表,对公开征集来的20个问政备选主题进行投票选择,最终确定了5个主题——“最多跑一次”怎么跑;交通组织管理怎么优;“健康城市”怎么建;垃圾分类怎么分;城市精细化管理怎么管。

五大问政主题,共涉及13项重点问政内容。

浙江正在大力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普遍叫好,群众纷纷点赞。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如何更好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问政首场就把聚焦点放在了这里,应该是当仁不让。

据介绍,在电视问政开始之前,杭州市考评办将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市考评办绩效信息员、特邀监察员等民评代表,围绕问政主题和重点内容,分别对各问政单位采取上门听汇报、实地察看、明查暗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邀请问政单位、专家学者、市民、媒体评论员等人进行交流探讨,通报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推进深度问政;通过媒体公开征集参加电视现场问政的民评代表以及针对问政主题的意见建议;对各问政单位问政主题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其成效完成绩效测评;制作问政现场短片,包括曝光短片等。

在电视现场问政结束后,杭州市考评办则将对现场问政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及时下达各问政单位,开展整改。

相关负责人表示,“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将作为社会评价意见整改的一部分列入专项目标考核。对问政活动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导致问题仍然突出的,由市纪委依据有关规定实施问责。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徐建国见习记者 楼纯/文姬臣/制图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