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017“公述民评”确定五大问政主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0 07:26   

“最多跑一次”怎么跑?交通组织管理怎么优?

“健康城市”怎么建?垃圾分类怎么分?城市精细化管理怎么精?

台下言辞犀利,台上心跳加速,屏幕前聚精会神,杭州每年的“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都是全城百姓热议的焦点话题。

今年,是“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连续举办的第9年。杭州市政府新闻办昨天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考评办发布2017年“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的问政主题及重点内容。

在去年首次由市考评办牵头组织的5场电视问政中,共计64名城区及市直单位负责人,236名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为主要和配合问政嘉宾接受问政。同时,去年共有来自社会各界785人次的民评代表参与现场问政,反映意见建议842条。

去年的5场问政有效解决了各地各单位在政府服务、环境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总体满意率为81.54%,达到了预期效果。

杭州市考评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俞明辉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坚持深度问政的总体思路,坚持“辣、实、深”的基本原则,坚持与跟踪督办有机结合,促进“三不问题”整治,推进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

2017“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

将于10月下旬举行

今年“公述民评”的问政主题,来源于2016年度的17677条社会评价意见,主要涉及“放管服”改革、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方面。

今年7月3日至7月10日,市考评办已开展2017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主题公开征集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在20个备选主题中投票选择(本报7月3日杭州新闻版曾作报道)。反馈结果是,“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加强网上食品安全监管”“如何发挥家庭签约医生作用”等内容,群众关注度比较高。

在问政主题和重点内容的选择上,紧紧围绕市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十三次人代会第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围绕社会评价意见中反映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内容,深入研究比选,最终确定了5大问政主题,共涉及13项重点问政内容。10月下旬,组织开展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

5大主题分别是——

“最多跑一次”怎么跑?交通组织管理怎么优?“健康城市”怎么建?垃圾分类怎么分?城市精细化管理怎么精?

5大问政主题

13项重点问政内容

第一场:“最多跑一次”怎么跑?

重点问政内容四项:如何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如何推进部门数据共享、提升网上办事效率;如何完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如何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第二场:交通组织管理怎么优?

重点问政内容两项:如何优化交通组织、推进智慧应用;如何解决医院学校大型商场等停车难。

第三场:“健康城市”怎么建?

重点问政内容三项:如何发挥家庭签约医生作用;网上食品安全如何监管;如何解决健身场所不足的矛盾。

第四场:垃圾分类怎么分?

重点问政内容两项:垃圾分类如何真正落实;如何强化垃圾资源化利用。

第五场:城市精细化管理怎么精?

重点问政内容两项:“城市家具”如何更加人性化;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如何有序管理。

五场问政,共计14家主要问政嘉宾单位,40家配合问政嘉宾单位参与电视现场问政。


问政活动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

由市纪委依据有关规定实施问责

从现在起至10月中旬是治理诊断阶段。

市考评办将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市考评办绩效信息员、特邀监察员等广大民评代表,围绕问政主题和重点内容,分别对各问政单位采取上门听汇报、实地察看、明察暗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线索,查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9月上旬,市考评办还将通过媒体公开征集参加电视现场问政的民评代表以及针对问政主题的意见建议。同时,在9月底前对各问政单位问政主题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完成绩效测评。

在电视现场问政阶段,民评代表们将来到杭州电视台演播厅,进行现场评价打分。

11月至明年是整改落实阶段。

市考评办将对现场问政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及时下达各问政单位,开展整改。

“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作为社会评价意见整改的一部分列入专项目标考核。对问政活动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导致问题仍然突出的,由市纪委依据有关规定实施问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程晟 陈哲南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台下言辞犀利,台上心跳加速,屏幕前聚精会神,杭州每年的“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都是全城百姓热议的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