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年前,富阳人就活得挺滋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0 07:03   

遗址考古现场

图一过滤器;

图二石钺;

图三被修复的豆盘等。(本版图片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这应该是个多角沿豆盘的碎片,这一片应当处在豆盘的腰部……”——一堆常人看来稀松平常的陶器碎片、石块,省考古研究所的考古队员们却视如珍宝。不看热闹看门道,他们看重的,是这丁点瓷片背后透露出来的信息。

豆盘是古代用来放菜的器皿。根据专家可靠判断,此次发现的多角沿豆盘碎片和牛鼻形器耳是马家浜文化晚期的典型遗物,距今有六千年左右。由此可证,富阳人文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这一时期,把富阳的历史也在去年良渚文化墓葬发现的基础上,又往前推了近一千年。

记者昨日从浙江省考古研究所了解到,半个多月前开始的富阳瓦窑里遗址后续补充性考古发掘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随着对部分出土文物和遗址现场的系统整理、修复工作初步完成,这里被尘封了五六千年的秘密,正在被一一揭开。

时隔一年

富阳历史又往前推了千年

瓦窑里遗址,位于富阳大源镇亭山村瓦窑里自然村。说起这些宝贝,可以追溯到6年前——

2010年,当时的杭黄铁路正要施工,接到任务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沿线进行了考古调查。没想到,在对铁路沿线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钻探、试掘后,考古人员确认,富阳区大源镇瓦窑里自然村埋藏着一处古人生活遗址!

因为高铁工程项目进展关系,原需配合工程开展的抢救性考古工作也相应延后。2016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又对高铁两侧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此次发掘出土了十余件良渚文化时期的重要文物,其中有些器形上可见河姆渡文化内涵。

那次考古发现表明,富阳人文历史可以追溯至距今5000多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

谁曾想,这一年代纪录,仅仅1年后,再次被改写。

“2016年的抢救性发掘在时间上,受到较大限制。”参与考古发掘的现场人员说,今年4月27日,他们再一次进驻瓦窑里自然村,对遗址进行了补充性发掘。

半个多月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的工作没停过。大部分文物需要得到保护性修复,所有的物件都必须按规定整理,“部分器物甚至和豆腐渣一样,修复难度非常大”。

考古人员介绍,这些器物和文字、图像记录来自杭州富阳瓦窑里遗址。通过整理,前段时间的共发掘出土多角沿豆盘等文物几十件,主要器型为鼎、豆等陶器。目前,其中十余件文物已初步整理修复完成——这些宝贝可能会成为复原五六千年前生活场景的钥匙。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鲍亚飞 见习记者 杨子宸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