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王新村留着许多杭州人的亲切记忆 改造后这里将是有电梯的生活小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9 07:13   

    邻居们,来一张全家福

    位于闹市区的岳王新村和周边街巷,留着许多杭州人的亲切记忆

    改造后,这一地块将建成有电梯、有绿化、有车位的生活小区

    杭州岳王路学士路交叉处,有一个闹中取静的小区,叫岳王新村。从1969年开始,这里陆续建造了5幢居民楼,时光流逝,曾经风光的小区变得老旧,曾经的“新村”也有了危房。

    这里位于杭城的黄金地段,周边是有着对老杭州人来说是最为亲切的街巷故事,铭刻着这个城市的平凡记忆。

    最近,岳王新村进行了征收,未来,这里即将成为有电梯、有绿化、有车位的生活小区,配套设施将大大提升。

    岳王新村周边

    留下了老杭州人的亲切记忆

省妇保的花坛里,有一块弘道女中的纪念碑。

省妇保的花坛里,有一块弘道女中的纪念碑。

    岳王新村,在岳王路的中段位置,是个闹中取静的小区,从1969年开始陆续建造了5幢居民楼。

    对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来说,岳王路是一条很有故事的路。相传,岳飞初葬于众安桥一带,岳王路因此得名。

    岳王路也是一条很有生活气息的路。“以前有个岳王路花鸟市场,很热闹的。”老居民寿大伯说。

    不少杭州人小时候曾拉着妈妈的手来到岳王路花鸟市场,买下童年时的第一条金鱼、第一只蛐蛐儿。

    岳王路花鸟市场,在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和龙翔桥农副产品市场、新声路服装综合市场、建国中路轻纺市场,是老杭州心目中上城区的四大市场。

    岳王新村附近的街巷,有着老杭州人最亲切的记忆。

    比如几步之遥的浣纱路,大概是最浪漫的一条路了。在祖辈的记忆里,这里原先有河,春末夏初,柳枝便会轻轻地在水面上拂荡。

    再走远一些,就是解放路。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解放路可谓是杭城的一大商业中心。

    从延安路口子上的解百到金衙庄,街两边布满大百货公司和小的百货店,除了解百和天工艺苑,在现在的新开元大酒店这里,还有个供销大厦,金衙庄则有个六一针织厂的门市部。

    解放路上的长江照相馆,全家福、结婚照、证件照、小孩子的百日照,大家总是会过去拍照留念。

    对老居民李奶奶来说,岳王新村周边留下的是满满的少女时代的记忆。

    “我原来在弘道女中读书,就是现在省妇保大楼这里。”李奶奶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入读弘道女中。弘道女中1912年创立,曾培养了无数“女中豪杰”。

    现在,在省妇保的花坛里,还有一块纪念碑,这是弘道女中的海内外老校友在医院的支持下,于2011年8月立下的,碑文上写着“1867——1952年弘道女学校原址”。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丹丹 见习记者 盛燕丹 通讯员 沈榄 沈雯  编辑:余彦君
返回
这里位于杭城的黄金地段,周边是有着对老杭州人来说是最为亲切的街巷故事,铭刻着这个城市的平凡记忆。 最近,岳王新村进行了征收,未来,这里即将成为有电梯、有绿化、有车位的生活小区,配套设施将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