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 为何选在杭州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9 07:14   

科技部部长万钢:

杭州是创新创业高地、创业家的吉祥地

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葛亚琪 摄

今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厦门市举行。

作为合作架构之一的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昨天在杭州举行。会后,与会部长们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杭州宣言》、《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和《金砖国家2017-2018年科技创新工作计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度齐聚中国探讨科技创新

取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中国(China)和印度(India)的英文首字母即BRIC,与Brick(砖)类似,这边是“金砖四国”的由来。随着南非(South Africa)于2010年加入,形成了如今的BRICS——“金砖国家”。

金砖国家有多牛?

拥有全球42%的人口,创造了全球18%的GDP,投入全球17%的研发经费,发表了全球27%的科技期刊论文,是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力量,也是最有活力、最具潜力的世界新兴经济体之一。

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

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便是合作架构之一,自2014年举行首届以来,已先后在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举行,分别发表《开普敦宣言》、《巴西利亚宣言》、《莫斯科宣言》、《斋普尔宣言》等。

今年会议首度移师中国杭州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南非科技部部长纳莱蒂·潘多尔、巴西科技创新与通信部副部长阿尔瓦罗·普拉塔、俄罗斯教科部副部长特鲁布尼科夫·格里戈里、印度国家先进研究院院长拜德威·拉杰出席本次会议。

以“创新引领,深化合作”为主题,各方就科技创新政策交流、专题领域合作、联合资助多边研发项目、青年创新创业、青年科学家交流、科技园区合作等达成了多项重要成果。

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明年再度回到南非举行。

《杭州宣言》重申科技创新意义

万钢介绍,《杭州宣言》也重申了开展创新对话和科技创新合作对于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世界经济蓬勃与可持续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大家一致主张创新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根据宣言,各方同意通过《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推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创业和平台建设,主要在企业技术合作、技术转移转化、科技园区合作、青年创新创业开展合作,建立长期战略产学伙伴关系,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这份一直持续到2020年的行动计划,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单干是不行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厦门市举行。 作为合作架构之一的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昨天在杭州举行。